抚顺六方面发力改善生态环境

2018-04-28 06:27:31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董健雄   |  责编:陈梦楠

  4月25日,记者从抚顺市环保局获悉,今后三年将全面推进“蓝天、碧水、净土、农村环保和青山工程”,努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今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标率不低于76.3%; 全市河流水质优良比例达到75%以上; 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2.59%。到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

  为了推进全市污染防治与生态建设和保护工作,日前,抚顺市正式出台印发了 《抚顺市污染防治与生态建设和保护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按照计划,今后三年抚顺市将重点从六大方面开展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工作。

  精准施策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该市将通过加快结构优化调整,整治燃煤锅炉污染,治理VOCs污染,综合整治扬尘污染,开展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强化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管控,推进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治理,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等8项举措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到2020年,全市清洁能源取暖率达到70%以上;取缔淘汰城市建成区内2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完成黄标车淘汰任务,禁止冒黑烟车辆上路行驶,提高公共车辆中清洁能源和新能源汽车占比,全市城市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到55%;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力争达到87%以上。

  多措并举改善水环境质量。该市将对建成区22条黑臭水体实施截污、清淤、污染源治理、取缔排污口、河道清理等工程。到2020年,基本消灭建成区黑臭水体;坚决取缔“十小”类企业和项目,推进石化、造纸等重点行业技术改造。强化工业聚集区水污染治理,同步建设污水、垃圾等集中处理设施,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并与环保部门联网。

  同时,该市将逐步完善大伙房水源保护区风险防范和预警监控体系。到2020年,大伙房水库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落实“一河一策”,层层建立“河长制”,推进截污纳管、河道清淤、生态补水、湿地建设等污染防治工程。

  分类防治土壤环境污染。该市将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到2020年,完成国家要求的轻、中度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指标和重度污染耕地种植结构调整或退耕还林面积指标。

  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环境综合治理。该市将继续推进畜禽粪便等有机肥资源化利用和秸秆养分还田,拓展测土配方施肥范围,推进种植业清洁生产,开展农膜和农药瓶回收利用。到2020年,测土配方施肥率达90%以上,畜禽粪便养分还田率达到75%以上,机械施肥占主要农作物种植面积40%以上,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

  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与恢复。该市将继续实施“青山工程”,推进闭坑矿生态治理、退坡地还林还草工程、封山禁牧、公路建设破损山体生态治理等生态修复工作,开展沙化土地封禁保护试点建设,综合治理水土流失,加强矿山生态修复。到2020年,完成《抚顺市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工作方案》 确定的目标任务。同时,以森林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水源涵养区等重要生态功能区为重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管理。到2020年,全市林地保有量达到85.67万公顷,森林植被碳储量达到1.05亿吨。

  全面加强环境监管执法工作。推进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该市将实施重点行业全面达标排放、特征污染物削减、固定污染源总磷控制、重金属排放总量控制等重点工程。同时,不断加强污染源自动监控能力建设,到2019年底前,形成多层次、全覆盖的空气环境质量和重点区域的监测网络; 建立市区两级VOCs监测监控体系,对涉及VOCs排放的工业园区、重点污染源、城市交界等重点区域进行监测; 建设7个河流水质自动监测站,实现对全市主要河流水质的实时自动监测。(记者 周明 崔振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