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为小微企业打通政策导航便捷通道

2018-05-08 11:08:09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董健雄   |  责编:陈梦楠

  “如果没有工商等部门‘创业指导服务’‘快速办理执照’‘帮扶政策解读’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创业帮扶,我的农产品专营店哪能经营得这么好!”5月4日,鞍山师范学院学生王晓青在谈起创业历程时感慨不已。

  王晓青的经历正是鞍山依托省小微企业名录平台,多措并举助推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在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过程中,鞍山以提高小微企业扶持政策的知晓度、对接度为切入点,依托省小微企业名录平台的“扶持政策公示”“申请扶持导航”等功能,不断创新服务举措,积极为本地小微企业打造查询、申请政策便捷通道,提升小微企业“成活率”和生存质量。

  来自鞍山市工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近16个月以来,全市新增小微企业5.4万户,新增从业人员20余万人。在日前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通报中,鞍山市因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受到督查激励。

  到哪里去找适合的扶持政策,是创业者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为此,鞍山充分利用省小微企业名录平台的“扶持政策公示”板块,整合全市各部门扶持政策动态信息,通过省平台窗口将扶持政策集中有序地推送给创业者,方便创业者有针对性地查找政策信息。目前,在省小微企业名录系统中录入公示的各类扶持政策达60个,享受政策公示信息的企业达2.7万余户。

  针对扶持政策的办理流程,鞍山按照财政资金、税收优惠、金融支持等分类进行提炼,通过省小微企业名录平台的“申请扶持导航”板块,展示具体申请条件、办理流程、提交材料、办理部门等信息,方便创业者“按图索骥”,提高申请扶持政策对接的效率。全市按照“应导尽导”原则,制定区域化扶持申请导航,已逐步形成“一项政策,各区皆执行,各区皆有导航”的延伸式工作格局,目前已建立市县级扶持政策导航120个。

  为解决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不识别税务登记号问题,鞍山建立起内网查询数据转换机制,确保税务部门集中公示企业享受扶持政策信息无障碍。同时,创新服务举措,通过创建“创业就业服务课程模型”,把工商行政管理职能和小微企业名录系统应用制作成服务课程,实现服务对象更精准、解决问题更精准。其中,创业辅导活动开展的“快速办理执照”“帮扶政策解读”“网上商标注册”等内容,深受在校大学生欢迎,极大地激发了大学生的创业热情。(记者 叶健 刘家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