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多措并举减轻企业负担

2018-05-11 11:22:15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董健雄   |  责编:陈梦楠

  5月9日,记者从鞍山市减负办获悉,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今年,鞍山将采取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巩固涉企保证金清理规范成果、严禁乱收费的各类违规行为等举措,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积极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各项政策,清理规范涉企收费。鞍山将落实国家停征或减征的部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项目;按照成本补偿和非营利原则,研究落实国家降低的一批收支结余过大、明显超过服务成本收费标准的项目;降低电信资费,督促基础电信企业进一步落实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等降费措施,降低流量资费和中小企业专线标准资费,以及国际漫游资费;落实货运车辆年检年审合并工作;进一步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着力消除利用行政影响力收费现象;规范企业融资过程中的担保、评估等中介机构收费行为。

  巩固涉企保证金清理规范成果。鞍山要求全市各地区、各部门要在前期已开展的涉企保证金清理规范工作基础上,动态更新清单,建立资金台账,对已取消、超标准收取、逾期未返的保证金加快返还。同时,市工信委、市财政局将重点针对涉企保证金清单制度落实、资金台账建立,以及应返资金返还等方面开展专项检查,坚决查处各种清单之外违规向企业征收保证金的行为,确保鞍山市涉企保证金清理规范工作取得实效。

  严禁乱收费等各类违规行为。鞍山提出除法律法规规定外,严禁擅自设立收费项目,严禁超标准、超范围、超时限收费,严禁越权收费、重复收费;严禁各种依托电子政务平台以及行政审批、执法检查等行政职权向企业提供经营服务的行为;严禁违规向企业收取保证金、不按时返还、挪用保证金等行为;严禁中介机构利用政府影响违规收费,严禁行业协会强制企业入会或违规收费;严禁强制要求企业捐赠赞助、订购报纸杂志、强制占用企业财物等各种摊派行为。

  加大对违规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鞍山要求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企业举报和查处机制,及时受理企业举报,对企业反映加重企业负担问题的举报,要明确任务、部门分工和完成时限,建立台账制度,督促有关部门进行调查核实并提出处理意见,建立反馈机制,按照完成时限要求将处理结果告知相关企业,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同时,对确属增加企业负担的违规行为要坚决处理,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地区和部门以及违规收费行为,要给予曝光和通报批评,并督促整改。(记者 刘家伟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