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州湾海盐”成大连又一张城市名片

2018-05-18 10:43:13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董健雄   |  责编:陈梦楠

      原标题:大连形成海洋特色地标产品集群

  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发布公告,批准对大连市“复州湾海盐”等22种产品实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随着中国盐业市场的放开,复州湾海盐将成为继“大连海参”“大连鲍鱼”“大连河豚”之后,滨城的又一张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城市名片,为广大消费者的美好生活增添鲜纯滋味。

  大连复州湾地区有“中国海盐之乡”之称,自清代起就是久负盛名的中国海盐重要产地。由于海域的特殊地理位置、优质的海水资源和广阔的泥质滩涂,这里生产出来的海盐晶莹剔透、色泽白净,晶体氯化钠纯度高,重金属含量极低。复州湾海盐至今仍保持着传统的日晒法制盐工艺,生产工艺无污染,最大程度地保留了海水中天然蕴含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口感清纯鲜美。复州湾盐场年产日晒海盐近百万吨,是全国四大海盐场之一。大连盐化集团有限公司是复州湾地区海盐业的龙头企业,也是东北地区最大的海水制盐企业和唯一的海水化工生产企业。目前,海盐生产已成为复州湾地区的主导产业,辖区拥有海盐生产及相关企业20余家。在复州湾街道,从事海盐生产及相关产业的人口占全部人口的40%左右,街道年地区生产总值达130亿元,其中盐业及相关产业贡献率近50%。

  据大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连市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起步较早,“大连鲍鱼”“大连海参”更是我国第一批海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据统计,大连市目前共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8个、获准使用专用标志的企业50余家,基本形成了以“大连鲍鱼”“大连海参”“大连河豚”“复州湾海盐”等为主体的海洋经济特色地标产品集群。

  下一步,大连市将研究制定《大连市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办法》,建立地理标志产品市场长效管理机制。大连质监部门将继续严把地标产品申报审查关,建立健全技术标准体系,严厉打击假冒地理标志产品的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力度。同时,做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品牌价值评价工作,有序拓展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范围,加大符合条件的大连特色产品进入保护范围,提高大连特产的市场占有率。(记者 高蕾/王荣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