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沈阳将人工降雨3亿立方米

2018-05-24 17:22:01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董健雄   |  责编:陈梦楠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核心提示

  沈阳市全年降雨不平均,降水呈现北少南多、春少夏多的特点,尤其是春季4-5月份降水仅为全年的10%左右,给春耕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5月23日8时40分至9时50分,由本报与沈阳市政务公开办联合举办的民生连线节目邀请沈阳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主任,权威解读沈阳市如何进行人工影响天气,以及人工影响天气的重要作用等。

  本期嘉宾 

  沈阳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主任 郭正强

  2018年旱情不容乐观

  沈阳市目前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341立方米,约是全省人均占有量的2/5,仅为全国人均水平的1/6,远低于国际公认的1700立方米的最低生活保障线。2017年沈阳市平均降水量为467.0毫米,仅为常年平均降水量(624.4毫米)的7成,其中春季(3~5月)降水量为44.0毫米,不到历年同期(97.6毫米)的5成,出现严重春旱。2017年封冻前最后一次土壤墒情观测结果显示,沈阳市平均耕层土壤重量含水率为18.3%,比历年同期低0.2个百分点,较上一年同期低0.4个百分点。其中康平地区土壤墒情较差,土壤相对湿度仅为57%。沈阳地区降水呈现北少南多、春少夏多的特点,尤其是春季4-5月份降水仅为全年的10%左右,沈阳市几乎每年都有阶段性旱情发生。

  截至5月20日数据显示

  2018年沈阳市旱情情况仍不容乐观

  1月1日至5月20日

  沈阳市平均降水量为50.8毫米

  比常年同期(94.0毫米)偏少5成

  比去年同期(73.6毫米)偏少3成

  利用人工影响天气增加降水已经成为抗旱减灾,增加水资源,改善和修复生态环境的重要手段。

  沈阳上空有约80.85亿立方米“水资源”

  根据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评估,沈阳市空中水资源总量约80.85亿立方米。若人工增雨效率为10%,则沈阳年均云水资源开发潜力值至少为8亿立方米。

  沈阳市2018年计划开展

  12-16次人工增雨作业,拟出动作业车辆240车次、作业人员500人次,发射人工增雨火箭弹600-700枚、燃烧地面增雨焰条400-500支,同时协调申请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的增雨飞机支援我市人工增雨作业12架次,60人次,作业30小时,完成全年人工增雨3亿立方米的作业目标。

  1~5月

  沈阳市开展增雨作业6次

  发射增雨火箭264枚

  燃烧增雨焰条143支

  5月22日增雨作业

  发射增雨火箭126枚

  燃烧增雨焰条71支

  有效缓解了旱情

  相关链接

  “呼风唤雨”啥原理?

  呼风唤雨、改变天气、趋利避害是人类自古以来追寻的梦想,人们为此一直在努力地探索,科技进步使这一梦想部分得以实现,让人工影响天气成为可能。

  人工影响天气是指为避免或者减轻气象灾害,合理利用气候资源,在适当条件下通过科学手段对局部大气的物理过程进行人工影响,实现增雨雪、防雹、消雨、消雾、防霜等目的的活动。其原理是基于自然云和降水云的形成过程而建立的,是通过大量的室内、数值模拟实验和外场科学实验验证的,具有坚实的科学基础。

  云和降水的发生、发展是大气动力热力过程和云中微物理过程相互作用的产物,要形成降水需要具备三个基本条件:云中水汽丰富、凝结核充足和有气流上升运动。 一般来说,积雨云、浓积云和雨层云容易降水,而晴天的积云和层积云不易产生降水,最有利于云滴增长的是冰水共存的混合云。

  人工增雨 人工增雨是指在适当的天气条件下通过向目标云播撒适量的催化剂以影响云的物理过程。人工增雨还可分为冷云人工增雨和暖云人工增雨。

  人工防雹 灾害性冰雹主要产生在强对流的积雨云中,在这种云发展的初期就向其雹胚形成区中增加大量的人工晶核,冰雹的增长受到抑制,雹胚也就不能长成危害严重的大雹块了。

  人工消云减雨 人工消减雨有两种方式,一是在目标区的上风方通常大约60-120公里的距离进行消云和提前降雨作业,让雨提前降落;二是在目标区上风方通常大约30-60公里往云里超量播撒冰核,从而阻止和延缓了大降水粒子的形成。

  人工消雾 雾分为冷雾、暖雾和冰雾。消冷雾主要是向雾中播撒碘化银或者干冰、液氮、丙烷等制冷剂,从而产生大量冰晶,并迅速增长沉降,以减轻雾的浓度。(记者 杜梦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