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海洋自然保护区不得新建入海排污口

2018-05-26 19:00:15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5月25日,辽宁省政府法制办公布《辽宁省海洋环境保护办法(修正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修正草案》),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征求意见截至6月8日。《修正草案》提出,在海洋自然保护区、海洋特别保护区、重要渔业水域、盐场保护区、海滨风景名胜区、旅游度假区和其他需要特别保护的区域,拟不得新建入海排污口。

  《修正草案》中增加了海洋生态环保红线方面的相关内容。《修正草案》规定,入海河口、滨海湿地、自然岸线、砂质岸线、渔业水域等重点海洋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等海域,由省人民政府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行严格保护。生态红线的具体划定与调整,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排放污染物的种类、数量和浓度等,应当严格执行国家和省有关标准和规定。入海排污口的位置选择,应当符合海洋功能区划、水动力条件和海洋环境保护规划要求,经科学论证后报省环境保护部门审批。

  在海洋环境保护设施的使用方面,《修正草案》做了修改,即海岸工程、海洋工程项目的环境保护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环境保护设施应当报环境影响报告书(表)核准部门进行验收。

  此外,在追究责任等有关内容上,《修正草案》提出,使用有毒有害物质填海、围海的,由海洋与渔业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责令停止建设、运行,并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造成海洋环境污染事故,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海洋工程项目未建成环境保护设施或者环境保护设施未达到规定要求即投入生产、使用的,由海洋与渔业部门责令其停止施工或者生产、使用,并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记者 邱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