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利用外资营造大面积混交林

2018-05-28 09:39:24  |  来源: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日前,国有昌图县付家林场良种基地管理站副站长刘洪山,对辖区的前进分场大边家西片林杨树与樟子松混交林的生长状况进行了查勘。经过检测,这片约8.1公顷的小班林地,成活率达到95%以上,将成为辽北地区防风固沙的坚强屏障。

  大边家西片林属于辽宁省林业综合发展项目(以下简称“世行五期项目”)。该项目始于2011年,通过在生态环境脆弱地区造林和改造林,增加森林覆盖率,是我省第五次利用世界银行贷款上马的林业项目。利用外资进行林业生产,不仅缓解了辽宁林业项目资金短缺的难题,还引进了先进的管理理念,创新了林地建设模式。

  大面积高标准营造混交林能较大提升树木成活率。“林地的成活率和后期维护是工作重点。”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世行项目采用不同树种混合栽种的新模式,使森林成活率达到95%以上。

  由于不同树种的作用不同,生态效益随之大幅提升。而且世行五期项目标准高、管理严,对其他林业项目起到了带动作用。

  记者从省林业厅获悉,世行五期项目对缓解土地沙化、有效阻止科尔沁沙地南移、减少沙尘天气、净化空气均有积极意义。据测算,该项目最终将累计减少土壤侵蚀100余万吨,年增加蓄水量896万立方米,释放氧气292.7万吨。

  高标准的项目也让林户的腰包鼓了起来。昌图县太阳岛村村民赵勇自从参加了世行项目,收入增加不少。如今,赵勇翻新了住房,建起一座面积120平方米的仓库,还换了一辆新车。

  截至目前,世行五期项目已带动6个县区、108个乡镇、716个行政村的4451个农户参与林业建设经营,为辽宁省增加林地面积2.4万公顷,使项目区的森林覆盖率增加近1.1个百分点。(记者 孙大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