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特检院推出“一站式”服务新模式

2018-05-29 14:49:04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今年我们需要报检的设备是近几年最多的一次,但报检速度却是最快的,沈阳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推出的一站式服务起了关键作用。到目前为止,我们企业400多台压力容器的报检任务已经完成80%,这个速度在往年是不敢想的。”5月28日上午,沈阳石蜡化工有限公司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负责人王明伟提起市质监局特检院今年推出的“一站式”便企服务新模式深有感慨。

  首设大客户服务中心

  无论是小区、机关办公楼里的电梯,还是企业使用的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凡是特种设备,每隔一段时间都需要进行检验检测。按照以前的方式,企业想完成各类特种设备的报检工作,一年来回跑几十次是很平常的事情。沈阳特检院在缩减报检流程、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检验检测效率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我们今年推出了一系列便企举措,让企业办事人员少跑腿儿,方便企业进行报检。”沈阳特检院大客户服务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刘柯介绍,为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沈阳特检院决定打破原有坐等式的检验检测服务模式,于今年1月成立大客户服务中心,为法定检验提供前置服务,为企事业单位提供一流检验检测服务,同时协调相关的检验科室共同完成检验工作。

  特检院跳出原有框架,针对报检门类繁多、报检流程相对繁琐等问题,精简报检流程,摒弃各特种设备使用企业对口特检院多个检验部门、多次联系检验业务的旧模式,直接由大客户服务中心对接特种设备使用企业,主动上门联系检验业务,为大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搭建优质高效的交流空间,建立畅通有序的沟通渠道。

  在厂区就可报检

  沈阳石蜡化工有限公司是沈阳地区最大规模的石化企业,该企业拥有特种设备1590余台套,涉及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气瓶、电梯和厂内机动车等门类。过去特检院对设备进行报检申请,因为门类繁多,台数巨大,时常发生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给企业的工作开展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如今,大客户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深入到企业现场办公,将工作流程化繁为简,不受设备门类限制直接报检。针对企业的实际情况,为企业制定更人性化的检验检测服务,整合院内资源和检验检测力量全力为企业服务,为企业操作人员培训提供专场学习和考试,快捷地为企业输送高质量技术人才。

  “不用出厂区就能完成报检,如果哪些设备需要报检,头一天下班前只要给特检院的负责同志打个招呼,第二天特检院就会派人来我们厂区进行检验检测,确实让我们的办事人员少跑了不少腿儿。”沈阳石蜡化工有限公司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负责人王明伟告诉记者,今年5月,公司使用的特种设备需要停车检验,沈阳特检院大客户服务中心负责人带领相关技术人员先后五次来到厂区,为企业提供优质的前置服务。为早日完成检验检测工作,技术人员经常放弃休息到厂区开展服务。

  5月15日,沈阳特检院赴沈阳石蜡化工有限公司检验会战工作组进驻厂区开始检验。特检院为能在蜡化全线停车检修期间完成厂内多种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工作,专门成立了由十个相关部门检验技术人员组成的检测队伍,这是特检院首次以检验会战工作组形式进行的集中检验,是方便大型企业、减轻企业负担、打造特检院“一站式”服务大客户的新模式。技术人员将在40天内完成蜡化报检的压力容器420余台、压力管道15000余米、电站锅炉2台、电梯4部的检验工作。

  今昔报检新变化

  同沈阳石蜡化工有限公司一样,金碧物业有限公司也是市质监局特检院推出“一站式”便企服务新模式的一家受益企业。

  “我们公司负责恒大地产在沈阳的电梯业务,以前报检是一对多,现在是一对一,这种改变让我们省力省时。”金碧物业有限公司负责沈阳地区业务的电梯工程师杨春林给记者细数了特检院推出便企服务新举措之后给他的报检工作带来的变化:

  电梯报检以前每次都需要去三个部门,也就是一对多;现在只需找特检院一个人就可以了。以前报检时需要排号,报检申请提交早了需要等很长时间,提交晚了又怕设备错过报检期,现在不用担心这个问题了,什么时候想报检,可以和特检院大客户服务中心提前预约、提前受理、提前安排。七八十部电梯的检验检测三四天就能集中完成,要是在以前至少需要两三周的时间。 

  “一站式”便企服务将大范围推广

  为方便企业办理报检业务,实践“一站服务,一次办结,即时办”服务承诺,沈阳特检院大客户服务中心立足于检验检测服务一线,制定了具体服务措施:为大客户提供现场业务咨询、检验检测业务安排;依据大客户需求,组织协调各部门开辟绿色通道,便捷、快速地为客户提供深层次技术服务;开展法定检验项目以外的各项委托检验检测业务,等等。

  经过四个多月的运行,沈阳特检院通过设立大客户服务中心,组织技术人员深入企业提供一系列前置服务,大大方便了企业报检,深受企业的欢迎。

  为使更多的企业享受到“一站式”的服务,沈阳特检院正在考虑将这种服务新模式在更大范围内推广。(记者 孙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