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第五届少儿曲艺大赛举行

2018-05-29 10:07:29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5月26日,由辽宁省曲艺家协会主办的辽宁省第五届少儿曲艺大赛在省青年宫举行。少儿曲艺大赛已经走过十个年头,十年来,少儿曲艺大赛让更多的少年儿童有机会通过曲艺来了解优秀传统文化,对辽宁省曲艺事业的传承、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本届少儿曲艺大赛,无论是节目数量、质量,还是参赛人数、曲艺形式,都是历届最好最多的。快板、东北大鼓、相声、小品、评书、单弦等37个节目优中选优。

  参赛者最大的15岁最小的6岁

  大赛演出现场,115名参赛选手纷纷拿出看家本领,一展风采。群口快板《天安门广场看升旗》、鼓板联唱《不忘初心》、快板剧《幸福一家》、鼓曲联唱 《忠孝图》、相声《狗年说狗》、评书《灞桥挑袍》等曲艺节目,让现场观众掌声不断。

  省曲协副主席、秘书长张丹在现场对记者说,此次大赛筹备两个多月,在沈阳、抚顺、营口等市举办了初赛,最终精选出37个节目、115名选手参加决赛。参赛作品70%为原创,紧扣现实主题,把握时代脉搏,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展示了当代少年儿童积极乐观、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115名参赛的孩子,最大的15岁,最小的6岁。参加群口快板《天安门广场看升旗》演出的沈阳市铁路五校长白校区一年级小学生张禹都说,他今年6岁半,第一次登上这么大的舞台表演,既紧张又激动。受爸爸张天来影响,他从小就喜欢快板和相声,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演出,今天看到大哥哥大姐姐们表演得这么好,他表示还要好好学习,将来登上更大的舞台表演。

  小学生周靖婷表演单口快板《书外真情》,讲述了一个女孩去书店买书路上发生的故事。周靖婷对记者说,她在沈阳市儿童活动中心学习曲艺,此次登上这个大舞台,她很高兴,通过学曲艺让她对传统曲艺有了更多的了解。

  此次少儿曲艺大赛,很多曲艺界的前辈都付出了大量心血,如杨振华、郝赫、孙维绵、张玉栋、李兴才、张全友、王厚铁、于忠德、陈世芳等名家,有的为孩子们创作作品,有的为孩子们的节目悉心指导,精心呵护这些曲艺新苗茁壮成长。杨振华和张天来为孩子们创作相声《狗年说狗》、郝赫创作了鼓曲联唱《忠孝图》等。沈阳曲艺团青年演员张娃佳也在其中,为鼓曲联唱《忠孝图》做指导老师。

  在评委席上,记者见到崔凯、金芳、黄晓娟、常佩业、穆凯、周壮、张丹等曲艺名家,他们一直关注辽宁省少儿曲艺发展。值得一提的是,黄晓娟在省外拍戏,这次特意赶回来担任评委。

  让更多孩子喜欢传统艺术

  省曲协主席崔凯说,省文联、省曲协非常重视辽宁省少儿曲艺艺术的发展,从2007年首届在盘锦举行到2018年,10年时间,坚持做这件事。孩子们通过曲艺学习,对传统艺术产生了兴趣。传统曲艺作品多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比如孝道、诚信、奋斗、励志等。曲艺是说唱艺术,说唱故事也是素质教育过程,对孩子是一种激励。崔凯做了一个调查,看看大连市西岗区少年宫和鞍山市铁东区青少年艺术中心参加曲艺大赛的孩子们学习成绩到底如何。结果是这些孩子成绩都好,没有因为学曲艺影响升学,而是通过参加曲艺学习,锻炼了表达能力、交流能力。参加第一届少儿曲艺大赛的孩子,现在有的进入大学,表现优秀。

  崔凯说,传统艺术进校园,要选准孩子们喜欢的东西,包括快板、相声、评书、古曲等,其中古曲比较难唱,但毕竟是民族记忆、旋律记忆,如东北大鼓、西河大鼓、京东大鼓,虽然很难,但孩子们通过几年学习训练,就喜欢上了这种旋律。通过少儿曲艺大赛,促进了少儿艺术教育的发展,很多老师投入少儿曲艺教育,全省出现了几十个少儿曲艺培训班和培训学校,孩子们在业余时间参加培训,让更多的孩子喜欢上传统艺术。

  崔凯说,坚持举办少儿曲艺大赛,是为曲艺培养后备人才。如果因为曲艺不景气就跟着市场走,很多优秀曲种会失传。中国曲协也坚持举办少儿曲艺展演,大家都认识到从娃娃抓起的重要性。(记者 杨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