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9万个路边车位将纳入智慧停车平台

2018-05-30 13:57:43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

工作人员在录入车位数据。

图片默认标题

车位上埋设的地磁检测器。(于海 摄)

  今年年初,沈阳市城投集团代表沈阳市政府统一建设沈阳市智慧停车平台,如今,该平台建设得如何?未来,该平台又将起到什么作用呢?记者专访了市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

  现状 中心城区停车位缺口50万个

  去年年底,沈阳市建委对全市进行了最新的停车普查,根据调查后的数据分析,沈阳中心城区(四环以内)机动车保有量约为165万辆,现有停车泊位121万个。其中:路内(黑色路面)9.4万个、路侧(建筑退线)13.6万个、路外98万个。停车泊位需求缺口70万个,实际缺口50万个(白天和夜间缺口重叠20万个)。

  “市政府目前已经授权市城投集团对政府停车资源进行统一经营管理,实施政府定价。停车收入专款用于智慧停车平台运营、智慧停车设施建设、停车服务管理、公共停车场建设、停车诱导系统建设等。”市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这次智慧停车平台建设将本着先区域后全市、先路内后路外、先政府后社会的原则进行。”市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先区域后全市的意思是,通过试点区域的智慧停车建设,以试点建设验证效果、完善方案及各项基础设施,以此带动全市建设。而先路内后路外、先政府后社会的原则是,由市城投集团统一管理路内停车泊位和政府投资停车场等政府停车资源,进行智慧停车软硬件建设,再整合路外封闭式社会停车场资源,实现全市范围的智慧停车。

  未来 “美行停车 ”APP将成“智慧大脑”

  沈阳市智慧停车平台将由3个子平台、14个业务系统和4个用户终端组成。据介绍,这次沈阳城市智慧停车平台的建设包括,完成全区域大数据分析为基础的智慧停车“共享体系”建设;完成路外停车场(库)的信息化改造与升级;完成路内占道停车泊位的信息化建设;同时,按规划逐步配建新能源电动车充电桩(站)并进行信息化改造与升级。

  市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路内信息化改造上,沈阳需要安装地磁车辆检测器、电子车牌感应器、车内有源电子车牌设备、手持收费POS机等一些“新装备”。

  据介绍,沈阳近9万个路边停车泊位这次都将被纳入智慧停车平台。值得一提的是,建设中的沈阳智慧停车平台未来将为广大市民推出车主APP(美行停车),其提供的服务几乎覆盖了车主出行的所有场景。其主要功能包括地图导航、实时路况查询、一键搜索周边车位、周边停车场搜索、线上支付停车费、车位预约、车位分享等服务。“这个车位分享就是发布自己车位空闲时段的分享信息。可根据实际情况设置要分享出去的时间段,比如工作日的8:00-18:00。”相关负责人说。市民也可关注“沈阳停车官微”了解更详细内容。

  目前,沈阳正在加快建设智慧停车平台,相关部门正在完成对政府停车资源进行互联网化建设,统一接入沈阳市智慧停车平台。从本月底开始,相关部门将在北站地区进行试点运行,同步推出车主APP,“预计在年底前,我们将完成社会停车场信息整合工作,实现全市域的智慧停车。”

  随着未来沈阳建成智慧停车平台,共享车位的想法将全面实现。据介绍,未来沈阳可共享停车位的场景包括,上班的停车需求,可共享小区、商场、写字楼、其他自用停车泊位;回家的停车需求,可共享单位、商场的停车泊位。

  市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可通过手机号+车牌号绑定、人脸识别技术等方式确认身份。(记者 于海)

  路边车位如何实现“智慧收费”

  ■车位内将大面积安装地磁检测器,它会主动检测车位上面是否有车辆停放并将检测结果上传给无线网关或者无线中继器

  ■当系统判定有车辆进入车位时,会通知巡检员或移动视频采集车哪个车位有车辆进入,提醒巡检员去确认信息

  ■确认信息后,可以通过系统将车辆的车牌号登记下来与车位进行关联

  ■车辆离开车位时,系统进行计费操作,计费后可显示车辆的停车计费结果,并对车主进行短信或者微信缴费推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