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药土壤修复项目让德国专家惊叹

2018-06-01 09:53:01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在位于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东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药)新厂区,有两座用绿色防尘网覆盖的土山。这些运自东药老厂区的土,曾经见证了东药的辉煌,也在东药的发展中遭到了污染。为保障工业退役地块再利用时的环境安全,东药搬迁后挖地6米,将这些被污染的土一起带到新厂区,进行高标准的土壤修复。

  东药的这一担当之举,催生了一个世界银行支持的土壤污染修复项目——“东药POPs场地项目”,也为项目施工方——昌鑫环保集团创造了一个跨国合作的机会。

  一个月前,昌鑫环保集团董事长王洋洋随辽宁省一个考察团到德国参加项目对接,与德国宝峨资源有限公司就全面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其间,德方对昌鑫集团正在推进的土壤污染修复项目极为关注,并好奇这个中国生态环境部与世界银行合作开发的项目是什么样。

  5月30日,宝峨公司的高级项目经理史蒂芬博士专程来到东药新厂区,围着即将修复和已经完成修复的两座土山,对昌鑫集团的土壤修复能力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考察。从围栏前土壤热脱附处理系统图示,到两座土山之间嵌入地下的封闭生产装置,戴着口罩和安全帽的史蒂芬边看边发问。40分钟后,史蒂芬站在两座土山前,看着铲车不断地将经过间接热脱附工艺处理后完成重生的土运出时,不住地点头赞许。

  随后的技术交流会上,史蒂芬用两个“没想到”表达了他对昌鑫集团的认可。“我想说句心里话,没想到这个项目的规模这么大。来之前,我们对中国的市场情况做了一些调查,甚至看过国内其他地方的一些现场,但是我没有想到,这里的运行效果会这么好。”

  随后,史蒂芬全面展示了宝峨公司的竞争力和合作愿望,“昌鑫集团在这个项目上的技术是一流的,但是大家也要相信宝峨公司25年的土壤修复经验。我们有3000多个土壤修复的案例,今后面对其他修复项目,我们一定会给出很好的技术支持。希望宝峨的资源能够在辽宁落地,从此打开中国市场。”

  对于双方合作,辽宁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内的土壤污染修复刚刚起步,通过在东药污染场地治理修复过程中实施世界银行示范项目,用国际上最严格的环保标准和工作程序进行污染场地治理修复,对于我国提高污染场地治理的技术和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本次与国际先进企业深度合作,既体现了我们自身的技术实力,对于德国宝峨公司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记者 李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