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优化 沈亿元项目增32.7%

2018-06-12 09:00:31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沈阳市“项目为王”跑出“加速度”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引进项目,沈阳始终站在布局产业的高度来审视和推进。各区针对自身特点,多手段为项目服务,落实了“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团队、一张进度表、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从积极推行“先批后审”服务到强化经济分析预警预测,从给项目制定动态“一张表”到“证照分离”削尖“效率之笔”。截至5月中旬,全市已落实开复工的亿元以上项目由年初的600个增加到792个,同比增长32.7%。为项目服务就是为产业服务,就是为经济增长服务,就是为老百姓的钱袋子服务。本期聚焦营商栏目聚焦部分地区以项目为王的工作举措,增强企业获得感、认同感。

  重发展 精准把握项目动态

  浑南区 积极推行“先批后审”服务

  浑南区针对存量、“净地不净”和闲置项目等全市面临的突出问题,制定了“总体调度、逐一排查、部门联动、加快审批”的工作方针,集全区相关部门的精干力量,全力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确保打赢存量土地攻坚战。同时积极推行“先批后审”服务,各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联评联审、容缺审批,积极为各项目用地办理预工程规划许可证及预施工许可证,从而大大提高审批效率。经过不懈努力,浑南区在全市存量攻坚战中已取得阶段性胜利。

  大东区 强化经济分析预警预测

  大东区亿元以上项目38个,其中100亿以上项目1个,20亿元以上项目6个。联东U谷大东国际汽车研创园项目在土地摘牌当天,通过规划、建设、人防、环保等11个部门联合办公,让项目方现场拿到土地、规划、施工许可等审批要件,开创了重大项目高效服务的先河。大东区强化经济分析预警预测,建立经济分析综合平台,通过每周调度指标、强化科学统计、走访企业解决问题、严格兑现政策等措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全面实现“双过半”,确保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的全年目标。

  于洪区 项目动态“一张表”  

  于洪区将重点项目审批进度汇总“一张表”,时时掌握项目动态,周周推进审批进度,使项目审批手续办理更加畅通。安排专人负责全区重点项目审批手续跟踪推进工作,在确定全区重点项目名单后,按照建设项目办理审批手续流程对每项手续环节进行分解,形成审批任务,发放到相关审批部门和经济区项目服务部门,明确责任分工,为推进项目审批手续办理打牢基础。

  做服务 精细化管理获企业认同

  经济技术开发区 “证照分离”削尖“效率之笔”

  按照《沈阳市“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的要求,经济技术开发区取消审批1项,实行告知承诺制3项,提高透明度和可预期性7项,压缩了近60%的审批要件,实现审批效率提升50%以上。其中,法定办理时限最大降幅从20个工作日直降至3个工作日。实施“证照分离”改革过程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力创新,进一步深入完善审批事项标准化和网上办理,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简化办理流程,最大限度减少审批自由裁量权,实现办理过程公开透明、办理结果明确可预期。进一步化解了企业“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的问题,充分释放企业创新、创业活力。

  苏家屯区 项目服务全程代办

  苏家屯区推行项目审批全程代办制度,提供一对一引导指导服务,服务内容包括业务咨询,代办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前的报批、公共服务事项手续,及时化解项目办理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实现审批受理“一窗制”、审批流程“一站式”、规范服务“一条龙”的运行机制,打造要件最简、流程最优、时限最短的政务服务链。2018年,苏家屯区亿元以上建设项目总计51个,其中续建项目22个,新建项目29个,开复工率达到70.6%,所有项目均可实现全程代办,做到全方位为企业服务。目前,已帮助27家企业完成项目手续办理,并得到企业的认可。(记者 杜梦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