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推荐接种2剂次水痘疫苗

2018-06-12 13:12:37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我儿子早就打过水痘疫苗了,怎么还起水痘了?”面对一些家长的疑问,记者了解到,这种情况叫“突破性水痘”,是指已经接种水痘疫苗的儿童再次罹患水痘的现象。辽宁省疾控中心出台的《辽宁省水痘疫苗预防接种指导意见》建议市民,接种2剂次水痘疫苗。

  水痘疫苗是自愿、自费接种的二类疫苗,疫苗接种是预防和控制水痘最有效的手段,研究发现,仅接种1剂次水痘疫苗虽可有效降低儿童发病率,但仍有部分儿童患突破性水痘。两剂次疫苗接种能产生更高的抗体滴度,能大大降低儿童罹患突破性水痘的风险,也就是说接种2剂次水痘疫苗能更好的预防水痘的发生,起到更好的保护效果。目前,已经有四川、浙江、北京等省市下发本地区水痘疫苗接种指导意见,建议接种2剂次疫苗。

  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见于儿童,临床表现为同时出现的全身性丘疹、水疱及结痂。而患者是唯一传染源,可通过呼吸道飞沫、直接接触疱疹液或者接触被污染的用具传播。本病传染性极强,人群对水痘普遍易感,易感儿童接触后90%发病,容易在托幼机构和中小学校引起暴发和流行。

  常规接种:

  12月龄-12周岁儿童,在12-18月龄接种第1剂,3-4周岁接种第2剂,两剂次接种间隔至少3个月。

  18月龄以上未接种儿童,建议尽早接种第1剂,在满3-4周岁接种第2剂,与第1剂间隔至少3个月;4-12岁已经接种1剂疫苗的儿童,建议尽早接种第2剂,与第1剂间隔至少3个月。

  13岁以上青少年以及成人接种2剂次,接种间隔4-8周。

  应急接种:

  对水痘患者周围易感者开展应急接种,建议在暴露后5天内完成。(记者 尚志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