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曝光94起违法占地案件

2018-06-14 08:45:19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6月13日,记者从辽宁省国土资源厅获悉,按照全省卫星图片整改工作要求,坚决打击破坏耕地和非法占地行为,进一步规范用地秩序,全省公开曝光处理了94起违法占地案件。

  近年来,辽宁省在打击破坏耕地和非法占地工作方面一直保持高压态势,利用卫星图片动态监测耕地变更情况,按照“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原则,省国土资源厅严格履职,要求各地国土资源部门逐一确定卫星图片图斑,逐一落实责任人、逐一核查整改、逐一督查督办、逐一验收上报。

  目前,省国土资源厅以卫星图片执法检查和整改工作为契机,对违法行为严查严办,向全省达到约谈问责标准的市县下发了警示函,提醒当地政府加大力度迅速整改,并要求各市局做好违法案件的调查、处理和移送工作,不留死角,选择一批代表性案件在各地媒体进行公开曝光。

  截至目前,全省14个市已累计曝光处理94起土地违法案件,涉及未经批准非法占地、破坏耕地等土地违法行为。例如某村村民未经批准,擅自非法占用水田地0.43公顷建蔬菜水果加工厂;某公司未经批准,擅自占用某村集体耕地0.53公顷建设房屋、道路,所占用土地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均被当地国土资源部门依法做出处罚。这些违法行为不断蚕食宝贵的土地资源,严重冲击耕地保护红线,在群众中产生负面示范效应,对当地土地利用管理秩序造成破坏。我省通过此次公开曝光,有效遏制了破坏耕地、未批先建等违法行为,对潜在的违法者起到了预防和震慑作用,进一步提高了全民依法依规用地的意识。

  下一步,省国土资源厅执法监察局将严格落实“三全三严”:监察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源头严控、过程严查、后果严处。借助手机执法平台和季度卫星图片做到及时发现、即刻查处。与此同时,以“村两委”主要负责同志为土地监管的第一责任人,压实基层土地监管责任,建立区、乡镇、村“三位一体”的土地监管网络体系,形成预防和打击破坏耕地和非法占地行为的防控网。(记者 刘佳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