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东营商环境交出“新答卷”

2018-06-26 09:16:57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问政于企,问需于民,方能知晓营商环境的优劣。从5月22日开始,大东区根据区委书记曾波“要全面发动,全社会动员,采取一切措施,进一步加强营商环境建设”的指示,连续召开部分驻区企业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营商环境监督员参加的“企业评、群众议”座谈会,认真听取企业、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与企业共谋、共商发展大计。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关于营商环境的问题在哪里、解决的如何,群众心里最有数,企业最有发言权。大东区开展“企业评、群众议”活动,是区委、区政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具体措施,已成为有力推动大东区营商环境建设的一项常规性工作,以此营造多方参与、人人监督营商环境建设的良好氛围,形成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

   不避痛点 迅速破解突出的民生问题

   “国瑞城、金地铂悦、万科蓝山附近商圈停车困难。”“二台子街道办事处观泉苑社区天东片区,老房子房龄已有40多年,现在很多电线老化,不能够满足日常生活需要,需要增容。”

   问题看上去是历史原因,解决起来也有难度。但是在两次座谈会上,本着务实高效的原则,区委副书记、区营商办主任王永刚,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栾峰等领导会同区城管局、招商局、交警大队、供电公司、移动公司等责任部门,深入剖析,分清责权;当场拍板,制定解决方案,迅速解决了这些问题。

   新思路、新模式,大东区以民生为导向,破解民生瓶颈,进而营造出让百姓舒畅的营商环境。参加座谈会的代表们纷纷表示,各部门在机关作风建设上有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现在的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和办事能力大家有目共睹:“大东政务服务中心延时服务的举措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把跟房产交易有关的部门放在一起,老百姓不用楼上楼下跑,节约了时间,方便了群众,在硬件建设上考虑得非常到位。”“过去市里搞三证合一,现在大东区搞多证合一,新政务中心开办至今,为老百姓解决了很多问题,在服务上也很周到。”

   化解民生痛点,需要树立长远发展意识。今后,大东区还要在全区各个层面、各个领域充分发挥监督员的作用,发现问题,即时解决,力争通过一个个诉求问题的办理,达到“解决一个带动一片”的效果,并形成一个个可复制可推广的举措,扎实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问政于企 探究营商环境的治本之策

   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只有“打开大门”倾听群众和企业的声音,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才能抓到“点”上、取得实效。

   在几次座谈会上,企业家和营商环境监督员踊跃发言,就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在“三城联创”时期,应该加大力度,特别是入夏以后,对露天烧烤现象加强管理与整治力度;中小企业减税优惠问题,应加大优惠的区间;建议政府推进招商工作时,除了制订好的政策外,还要灵活运用政策,更好地做到务实、高效……

   会上就拍板,现场要结果。王永刚表示,“大家这些建议和意见都非常好,涉及行业覆盖面较广,有较强的针对性和代表性,集中反映了当前亟需协调解决的意见诉求……各部门要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立行立办,雷厉风行。针对企业家和营商环境监督员提出各类问题,参会部门现场组织相关负责人进行答复,关于“推进企业办理注销履行便捷简易程序、企业装修施工申请审批简易程序和加快推进‘企业开办大厅’试点工作”等一系列建议得到了卫计、工商、消防、房产、城管等部门的主动认领。对于能够马上办理的,三天之内处理完毕;对于需要论证磋商的,一周之内给予答复;对于需要市区联动的,由区营商办协调市营商办予以推动。

   创新体制,抓铁有痕。对于企业反映比较集中的“审批优化、流程再造、作风优化”等各类建议,王永刚要求相关部门抓紧研究、加快论证,务于一周之内拿出可行性办法或解决措施。同时要求区营商办立即跟进,强化督办。

   强力推进 形成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

   接地气,顺民意。两次座谈会传达出大东区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得到了与会企业家、群众和监督员的一致好评:“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大东区委对社会评议的高度重视,展现了大东区各级领导干部‘雷厉风行’的务实作风!”“区委领导能够带头召开座谈会,直面问题和矛盾,不推不绕,确实体现了全区‘马上办、钉钉子’的良好氛围,让我们企业和广大监督员们深受振奋。”

   “各位代表对于打造营商环境的问题和建议找得非常准,这样能够听到真实的建议和问题的座谈会很有必要。只有倾听企业与监督员的声音,我们才能找到下一步的方向。”栾峰表示。座谈会上发放了《大东区营商环境民意调研问卷》,广泛征集社会公众对大东区优化营商环境的评价和意见建议,以供区领导及相关部门决策参考。

   改善营商环境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今后,大东区还要大力开展公众评议活动,通过座谈会、面谈、电话、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广泛征集各方建议,及时向公众传达市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并与大家共同努力,为大东区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傅淞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