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一“马”当先到万“马”奔腾

2018-06-29 09:40:48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6月28日,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以《沈阳:一“马”当先到万“马”奔腾》为题,用大量事实对沈阳企业发展和营商环境进行了深度报道,向全球展示了沈阳近期发生的可喜变化,真实地反映了全面振兴中沈阳城市正在出现的勃勃生机,揭示了改革开放是沈阳城市焕发生机的强大动力,对于提振沈阳城市精神、树立沈阳城市新形象意义非凡,具有强大的冲击力。

  一“马”当先的华晨宝马

  让沈阳城市叫响世界

  央视镜头,首先关注的是一“马”——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这个从2003年进入沈阳的中德合资企业,用15年发展奇迹述说了一个事实:沈阳是世界顶级企业发展的肥沃土壤。

  多个镜头展示了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形象,这位德国人用真实数字描述了一个中国市场后来居上,创造的世界汽车发展奇迹。试水沈阳,由租用工厂到推出系列产品大获欢迎,再到投资建设宝马大东工厂、宝马铁西工厂、宝马新大东工厂,再到在沈阳建立研发中心、建设发动机工厂。从企业实现第一百万辆用了12年时间,实现第二个百万辆用了4年时间,到宝马集团25%市场在中国,中国的60%产品由华晨宝马来生产。2009年以来,华晨宝马在沈阳投资总额超过520亿元人民币。沈阳让宝马“在中国为中国”战略真正落到实处。

图片默认标题

  更为可贵的是,在沈阳大地快速成长的华晨宝马,已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合资合作的典型,被中德两国政府共认为中德国家关系友好的实践者。

  在历次庆祝会上,在新品下线现场,在各种高峰论坛上,感谢沈阳这座城市、感谢沈阳各级政府支持的话语,成了德国人演讲必讲内容。魏岚德不止一次强调,来自沈阳的高素质员工,沈阳各界对宝马品牌的呵护,沈阳城市提供给华晨宝马的最好服务,让华晨宝马成为中国汽车发展最好的合资品牌。“我们合作从来没有负面东西”,在镜头中魏岚德发出肺腑之言。

  改革,让沈阳汽车产业一“马”当先,央视说;一“马”当先的华晨宝马,让沈阳城市叫响世界,沈阳人说。

  万“马”奔腾

  沈阳正在走向全面振兴

  一个“宝马”式企业,难以带动一座城市的经济发展;一群“宝马”式企业才能实现城市全面振兴,央视如是说。可贵的是,在沈阳,万“马”奔腾的格局正在形成。

  追寻央视的镜头,我们会发现曾经辉煌并走向失落的沈阳传统产业,跃出了几匹“宝马”,吹响了城市振兴新号角。

  沈阳机床近年来主动改革,在实现核心技术突破后,率先推出智能机床,从而跟上了时代发展步伐,让企业掌握了发展的主动权。沈鼓集团是国有企业改革的优秀代表,坚持40年如一日走引进先进技术并消化吸收再创新之路,把创新放在至高无上位置,年均投入企业总收入的6%做研发,研发人员达1600名,其中200多名搞前沿研发。

图片默认标题

  央视的镜头同时瞄准了具有强大增长性的新兴战略产业上,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成了特别关注对象。镜头中的沈阳新松公司总裁曲道奎,不仅关注企业创新,推出提升人类生活品质各种服务机器人,他还在建设机器人未来城,从而推动中国甚至世界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变革。这里是机器人发展平台,也是智能制造发展平台,将集合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这个平台的每个产品均可以形成一个产业集群,培育“宝马”式企业产生的沃土,从而形成万“马”奔腾的景象。

  企业命运影响城市命运,当更多“宝马”式企业出现时,沈阳城市将一“马”当先。

  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

  沈阳全面振兴强大引擎

  “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找办法”“马上办 ”“钉钉子”,这些不是口号,已化为沈阳这座城市政府等服务部门的行动,这是央视镜头的一个主题。

  在市营商办,在中德装备园等与企业联系密切单位,我们体会到了服务观念的大幅度提升。从把服务与公务员的位子、票子相联系,从中德装备园把审批项目由260项减少到86项、微信办事圈等办法建立,沈阳以服务企业为核心的营商环境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近些年来,沈阳市出台大量营商环境建设文件,形成了营商环境建设机制,创造了营商环境氛围,大大提升了城市服务水平。

图片默认标题

  镜头中,魏岚德说,要把华晨宝马建设为创新中心,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为东北振兴作贡献;镜头中,曲道奎说,在机器人未来城中把东北所欠缺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元素突出出来,沈阳越来越好的国际化营商环境,点燃了我们的创业激情。(记者 刘国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