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文化旅游名县精心打造特色乡村游

2018-06-29 14:16:01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

胜利镇天门山油菜花花海。

图片默认标题

北四家子乡百亩油葵园。

图片默认标题

国家级传统村落——朝阳县柳城街道石灰窑沟传统民宅。

  贾家店农场灯会、滑雪等项目引爆的旅游余温退去,春风十里、烂漫山花又托举出多彩的春夏旅游,采摘园、认养园成为亲朋好友结队出游的新宠,各种地方特色文化活动好戏连台……朝阳县是中国最佳文化休闲旅游名县,荣获辽宁省乡村旅游贡献奖,近年来,该县乡村旅游产业方兴未艾,带动百姓增收和脱贫攻坚的成效逐渐显现,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

  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游异军突起。国有贾家店农场北德利吉组和乌兰河硕蒙古族乡乌兰河硕村是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蒙古族群众聚居,且保留着许多独特的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积淀了丰厚的蒙古族文化资源。贾家店农场倾力打造蒙古族风情农家乐、百亩花海等集餐饮、住宿、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原生态乡村旅游观光地。建农家乐、跑马场和射箭场,为游客提供蒙古族风味馅饼、黏豆包等民族特色美食和特色娱乐项目。今年,从农历腊月二十一到正月二十五,仅35天时间里,就接待游客7万余人次。很多上海、广州等地的游客,各种微信、QQ兴趣群组团慕名前来;正月初十秧歌会演及元宵节期间,每天接待游客上万人次。每年农历四月初二,乌兰河硕蒙古族乡都举办敖包文化节。祭祀祈福、骑马射箭等民族特色项目精彩纷呈,还开设敖包节文化经济论坛,远远近近的游客慕名前来参与其中。

  传统村落游持续升温。该县有国家级传统村落6个。西五家子乡是清朝举人许植椿故里,现有170多岁的御赐牡丹一株。每年5月上旬,来自省内外各地游客争相前来一睹芳华。近两年,该乡对村里传统建筑进行了保护性修缮,恢复举人故居的清代原貌院落,修建牡丹画廊,在举人故居门前建成甲字广场,对村落中的古树、古井也进行保护性维修,筹建多家特色农家乐,逐步打造地域特色鲜明的传统文化古村落,让游客在欣赏牡丹国色天香的同时,体味浓浓的人文气息,激发了乡村振兴的新活力。北四家子乡八盘沟村梯田古朴壮观,是别有韵味的历史遗存,水蜜桃荣获第18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还有黄河阵、霸王鞭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该乡在梯田种植油菜花、矮油葵等近20公顷,整合各种资源打造观光旅游产业升级版,成为该县乡村游的一大亮点。古老的村落焕发出勃勃生机,带动当地百姓致富。

  生态采摘游备受青睐。千佛洞景区、胜利镇天门山景区、劈山沟景区因其良好的自然生态被誉为天然氧吧,每年接待外地旅行团队和摄影、采风、骑行等各种社会团体几十个。

  该县发挥设施农业基础雄厚、果品质量上乘的优势,大力发展采摘型乡村旅游。西营子乡朝春棚观光采摘基地,南双庙镇樱桃、葡萄采摘园,北四家子乡水蜜桃采摘园,千佛洞景区的杏、桃采摘园等多个农业观光采摘项目已成为该县农业观光采摘品牌,吸引内蒙古自治区、河北省以及市内大量游客。同时各采摘园的技术人员免费指导农户学习栽培技术、蔬菜生产技术,为农户提供市场信息,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安排贫困人口就业等,极大地带动了县域内农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今年,贾家店农场大力发展认养农业,打造农场田园综合体,为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记者 张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