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天街面巡查 辽中区的垃圾清运不过夜

2018-07-03 17:29:14  |  来源:沈阳晚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一条条街道,洗得底色毕现;一个个果皮箱,擦得干净光鲜……正是因为环卫人的默默坚守,城市变得越来越整洁、亮丽。7月2日,在辽中区北一路区委党校附近,虽然已经晚上8点,可负责这一路段的环卫工人还在岗位上扫保路面,清运垃圾。辽中的环卫工作如何进行,环卫设施今年会有哪些变化?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全天候巡查 垃圾清运不过夜

  “要做到垃圾不过夜,各个收运点位,我们一天到晚得走上七八个来回儿,随时发现随时清走。”辽中区环卫处第一清扫队队长秦亚楠说。为缩短垃圾落地时间,辽中区环卫工人日均在岗时间都在10小时以上,政府路、商业街等重点区域,实行轮班制,扫保时间超过16个小时。同时,辽中区环卫处还与全区1350家餐饮单位签订了餐厨垃圾收运协议,并开通了夜间动态清运保洁车。

  要做到垃圾清运及时,除了依靠环卫部门认真细致的工作外,便于市民投放垃圾的卫生设施也必不可少。记者在辽中区政府路上看到,夜幕的笼罩下,一个个闪烁着霓虹灯光的太阳能垃圾箱,如一座座色彩斑斓的“光界之门”,照亮了整条街路,为整座城市增添了无限的灵动与活力。像这种有垃圾分类功能设置的垃圾箱,在城区共安装配备了1000个,它们靠太阳能供电,垃圾箱的发光箱体作为公益广告的宣传窗口,既美观,又实用。

  今年以来,辽中区每天出动376名扫保人员,共清运城区生活垃圾17000吨;清理背街小巷积冰、积水5300立方米;清理城市无主建筑垃圾16800吨。

  便民化设计 公厕设施大升级

  “咱们这是棚户区,上厕所都得去公厕,以前别提多费劲了,离家远不说,里面还脏得下不去脚。现在好了,移动公厕就在家门口,干净又好用。”家住平安社区的王大娘笑着对记者说。

  环卫设施的设置体现着城市基础设施水平和文明程度。辽中区环卫部门为解决老城区棚户区人口稠密,公共面积小、无上下水等问题,对城区公厕进行了升级改造。目前,已经投资549万元,再建水洗公厕15座,环保公厕18座。其中,15座水洗公厕的土建工程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及水电工程施工;18座免水冲移动环保公厕,已有5座安装完成。

  同时,公厕保洁要求也一并提高。可见处随脏随扫,保洁工具不离手……这些公厕保洁员新规的实施,一改以往人们对公厕“脏乱差”的传统印象,塑造了卫生城市文明整洁的新风尚。

  接下来,辽中区将着手对辖区内无条件安装固定无障碍设施的公厕,集中增设移动坡道和带扶手的残疾人厕椅,为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使用公厕提供便利。

  (记者 刘宏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