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镜中心全新起航

2018-07-04 15:57:06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

  宽敞明亮的候诊区、舒适温馨的复苏区、严格流畅的消毒区、标准规范的诊疗区……这就是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一部内镜中心的新家,上下两层共1000多平方米,拥有11个现代化设计的诊疗室,国内最先进的大型洗消间和多种内镜检查室。经过重新整合的内镜中心,诊疗环境发生了极大的变化,诊疗技术继而提升的同时,更让患者享受到了越来越“温柔”的内镜诊断与治疗。

  全面  多镜种整合诊疗范围变广泛

  大医一院内镜诊疗中心全新升级后,将消化内镜、支气管镜、膀胱镜集于一体,使患者不出大连就能享受到国内先进的内镜诊疗技术。据内镜中心主任宫爱霞介绍,目前,中心诊疗间增加到了11间,消化内镜占8间。消化内镜团队已建立了以消化道早癌诊治、胆胰疾病诊治、超声内镜三个亚专科方向,基本涵盖了消化内镜的最新发展技术。内镜中心拥有先进的电子内镜系统、超声内镜系统和完整的消化内镜下诊治辅助设备,包括胃镜、结肠镜、超声内镜、十二指肠镜、放大染色胃镜,ERBE氩离子凝固器和高频电凝发生器等。此外,中心还配置了国内先进的中央控制室,为大医一院建设全国性内镜培训和交流中心打下了坚实基础。

  如今,中心每年的胃镜检查22000余例,肠镜检查超过15000例。内镜粘膜下剥离术(ESD)、贲门失迟缓内镜下隧道技术(POEM)及经十二指肠镜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三项手术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ERCP、ESD、EUS的有机整合促成了有大医一院特色的“3E技术”的融合发展。7月中旬,大医一院还将主办消化内镜高峰论坛。届时,高品质的学术交流与最新的前沿技术资讯,将助力大连地区消化内镜相关领域的快速发展。

  舒适  流程优化让患者安心又便捷

  从医学角度来说,胃镜检查是确诊胃病及筛查胃肠道肿瘤最好及最有效的方式。因为人们对胃镜检查的抗拒,中国早期胃癌的发现率仅有10%,而日本、韩国早期胃癌的发现率则高达60%。宫爱霞主任介绍说,虽然很多人早已意识到定期做胃肠镜检查的重要性,但仍会因为恐惧而逃避。因此,大医一院2015年就推出无痛胃肠镜检查,将舒适化诊疗理念引入到内窥镜检查中。2016年11月,无痛胃肠镜检查升级运行,成为辽南地区无痛内窥镜诊疗中心。如今,中心宽敞的大厅由常驻麻醉医生坐镇,保证患者无痛苦、无恐惧,同时安全舒适地完成检查。在此基础上,中心常规开展各种消化内镜、超声内镜、放大内镜及色素内镜检查,可以将图像最大放大近90倍鉴别良恶性,并可看病变的深度,进行有目标的活检,使消化道早癌的发现率明显提高。这些患者经医生的评估后,可对胃肠道息肉及其他癌前病变,通过内镜黏膜下剥离术(ESD)进行内镜下切除,无需开刀、打孔就能将肿瘤治愈。

  重新整合的内镜中心在流程上也有了细微变化。既往因为空间有限,患者预约时间长,而现在如果做好胃肠道准备,胃镜检查基本上可以实现当天检查,肠镜经过三天肠道低渣饮食准备后就可以做上检查。而且分时段诊疗的预约制,也免去了患者长时间排队的苦恼,更加方便患者就医。

  安全  全程电子追溯确保内镜清洗无盲区

  随着内镜技术的不断成熟与发展,加之人们对健康意识的增强,作为一种可进入人体内部进行观察、能够精准快速地诊断出拍片无法看到病情的精密光学仪器,给广大患者和医疗工作者带来了方便,这也使得内镜诊治患者不断增多。

  “但仍有很多人对内镜检查心存顾虑。”宫爱霞主任解释说,“这种顾虑不是对疼痛的恐惧,而是对安全的质疑。因为镜子的交叉使用,患者难免会担心感染问题。”为了消除患者顾虑,预防由内镜造成的院内感染,大医一院为内镜中心引进了国内先进的大型洗消间。

  “我们的洗消间拥有追溯系统,每条镜子由谁清洗,进行了哪个环节的清洗消毒,被哪个人使用等都能详细地进行电子追溯。”宫爱霞主任表示,通过人机完美结合,可使内镜清洗消毒程序化、标准化,进而杜绝了因人为随意变更清洗消毒时间而造成清洗消毒质量不稳定的情况发生,以确保消毒效果,消除患者后顾之忧。(记者 杜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