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洪区74条背街小巷重现芳华

2018-07-05 10:54:48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春华巷、青铜巷、大堡巷……一组又一组对比照片伴随着于洪区创卫办副主任董晓辉的介绍,一一呈现在记者眼前。这其中带来的震撼惊心动魄——硬化、亮化、绿化、美化……5个月时间,74条背街小巷重现芳华。

  “以前卖菜的商户、马车都往小区里钻,乱停乱放闹闹腾腾看着特糟心。现在情况全改善了,暑假再也不用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了……”7月3日,东湖一小区门前,76岁的王淑华阿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吐露心声。

  于洪区的背街小巷大多都“上了年纪”,隐藏在主干道和商圈的边角地带。东湖社区委员徐倩告诉记者:“以前我们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现在创城力度空前,把以前想给老百姓解决的问题都解决了,环境变好了,老百姓真心感谢政府,确实赢得民心啊!”

  谈到背街小巷的变化,负责卫生的志愿者刘玉华说,其实最大的变化是居民开始主动保护环境,谁都不好意思做出破坏环境卫生的行为。“现在一天下来也看不到多少垃圾了。”百姓的自觉意识在提升,对于洪区的城市管理者而言,从背街小巷改造整治中收获的是治理理念的转变。

  “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是一项精细活儿,我们一定要做好灯要亮、路要平、违建要拆除、牌匾要规范、绿化要提升,让群众感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于洪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朱宪涛向记者介绍道,“我们要以将沈阳建设成为东北亚高品质公共服务中心为目标,以‘精准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环境’为准则,深入推进于洪核心区背街小巷综合整治。”

  对背街小巷存在的常见的违法建设、立面无序、交通混乱、卫生脏乱、设施缺失、积水积坑、绿化裸露、照明不足等问题,于洪区集中对街巷空间、建筑立面、绿化景观、卫生环境等开展综合整治提升工作。随着平整道路、规整管线、拆除违建、粉刷建筑立面等“整容”工作逐一开展,栽花种树、见缝插绿等“美化”措施也一项项完成。

  环境提升与清理整治唇齿相依,于洪区在系统提升背街小巷的“颜值”过程中,还对全区74条背街小巷进行清理整治,现已清理流动商贩2645处(次),扣留露天烧烤经营工具300余件,清理占道经营1824余处(次),拆除违建面积6251.9平方米,拆除广告牌匾3341平方米。

  “我们在背街小巷综合整治提升工作中形成的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还要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不断完善更新。完善群众参与机制,畅通和拓宽群众参与的渠道,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企业及广大市民参与城市管理,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形成共治共管的局面。”于洪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徐娜 杜争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