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墨盘珉琚山庄”探索养老新模式

2018-07-05 14:11:00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大连墨盘珉琚旅游山庄是家乡能人李林2016年从大连回乡投巨资买下的万亩大山,开发普兰店区墨盘街道第一个振兴旅游业的引资项目。7月4日,记者了解到,今年,这个山庄又开展一项具有特色宜居“民生工程”——节省土地资源,盘活农村闲置民房,开发“养老民宿”乡村式四合大院。

  据介绍,这个山庄第一批盘活开发的闲置民房是在珉琚山庄内的王山头村隋沟屯1.5万平方米13户人家,建起后的四合大院养老民宿,可以解决空巢老人养老,解除在外工作儿女不能照顾老人生活的后顾之忧。除了空巢老人,还可解决农村孤寡、空巢老人养老,也适合城里老人养老、长住和短住。

  珉琚山庄经理李林说,当前农村闲置的房屋很多,有的没人住,有的孤寡老人守着。针对这一状况,他们利用闲置房屋,山庄买下来进行开发建设养老民宿,既节省土地资源,又盘活闲置民房。记者看到,投资160万元在建的第一个养老民宿四合大院,占地面积600平方米,砖木结构,外观保持乡村古朴面貌,每个20平方米的房间,可住一对老人,一个大院能入住10到20对老人。露天大院建成盖顶阳光大院,冬暖夏凉,风吹不着,雨淋不到,老人可在里面聊天,院中栽花种草,设阅览室、健身房、书画室、小超市、医护室,昼夜有人值班服务。四合大院外围四周可种些瓜果菜,成熟时,老人可以去采摘,让老人们有乡村感。老人住的房屋设施,按照城市宾馆标准设计,一房一厅一卫,内有小厅、卫生间、厨房、睡炕、电视、空调、暖气、电话、可预约饭菜等。

  采访中,记者看到从大连市内开来一辆中巴,停在在建的四合大院旁,下来20多位退休老人,里外看了个遍,与经理交谈,询问入居养老相关事宜。对被青山绿水包围,鲜花艳开,环境安静优美四合大院式养老,老人们都认可,表示回去跟儿女商量一下,准备到这里进行季节性短期养老。

  李林告诉记者,下一步他准备把乡村闲置民房办养老民宿到村到屯,摸清周边村屯闲置民房底数、地域、位置,周围环境等,与闲置房主签约开发乡村养老,一个村先办一个能入住10对以上老人的四合民宿大院,在9个村分别建一人养老民宿大院,不用街道和村投入一分钱,把农村老人就地养起来,也减轻国家及政府的负担。(记者 石家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