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落实问成效全面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

2018-07-11 09:21:15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

大连重工出口几内亚万吨级超大型堆取料机。(摄影 卞志东 )

  从澳洲到美国到墨西哥,由冰山集团松下冷链独立设计、制造完成的组合智能自提柜在沃尔玛总部墨西哥亮相,并不断拓展全球新市场。

  重工·起重集团成功签订中国与多米尼加共和国建交后第一大单,产品成功涉足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市场,出口订单覆盖面扩大到90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以来,大连国资国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紧紧抓住“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契机,挂图作战跟踪问效,全方位提升国企改革动力和发展活力。1至5月份,出资企业可比口径持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02亿元,同比增长14.5%。实现利润5.4亿元,同比增长11.3%。

  紧紧抓住改革发展关键 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激发企业内在动力

  大连市国资委不断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进一步激发企业内在动力。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支持国有企业通过增资扩股、投资入股、项目合作等途径,持续吸引各类资本参与国企改革,深入推进燃气集团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体制机制,盘活存量资产,放大资产效应,改变了企业的运营方式,减少企业政策性亏损,有力保证我市天然气工程建设资金落实到位、技术提升和管理优化,顺利推进我市天然气置换工作进程,促进全市能源使用结构升级。市国资委出资企业与高新区管委会共同打造了“大连国资·自创促进中心”,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汇聚系统内外的创新资源,支持国企创新发展,支持国有资本向产业高端布局。继续推进小窑湾国际商务区“市国资自贸区创新服务中心”建设。推进大装备集团与国投集团两家平台公司重组整合,实现资产、人员、业务的全面融合。加大我市企业与央企合作力度,推动市属企业与央企共建产业园区和产业项目。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加强和完善内控制度建设,提高内部控制有效性;继续优化内部组织机构,压缩管理层级、压减管理层人员、精简业务链条,提高运营效率;完善差异化薪酬分配办法,合理拉开薪酬差距,调动员工积极性。

  精准聚焦优化产业布局 加快推进转型升级有力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

  大连市国资委积极引导企业聚焦产业链、价值链,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增强企业发展活力,提高核心竞争力。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引领我市国有资本逐步向先进制造、新能源、节能环保、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现代高端服务业等五大产业聚集。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瓦轴集团结合企业实际稳步推进智能制造技术应用,建设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转型发展,盐化集团依托盐田自然资源开发工业旅游,突破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瓶颈,海盐世界公园一期试运营,并与地方政府共同申办复州湾·中国海盐之乡,该项目获得了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称号。三寰集团着力优化产业结构,提质量,保增长,稳步推进三寰牧场、会耕部落和安全蔬菜等都市型现代农业文旅项目。不断促进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重工·起重集团为中建材国际装备有限公司提供了克罗地亚普罗切港抓头卸船机、斗轮堆取料机,首次向欧盟国家出口大型成套设备。积极通过国际产能合作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针对性形成了“借船出海、驾船出海、搭船出海”三大“走出去”营销策略,瓦轴集团建立了国际营销中心、设立了欧洲、美国研发中心,提升了企业技术水平。

  充分发挥国企政治优势 全面从严治党铸牢企业发展“根”和“魂”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大连市国资委党委认真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情况,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同时,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结合,全面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推动实现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相统一。贯彻落实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前置程序的要求,指导企业规范党组织研究讨论的权责边界、内容和程序。对企业全面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情况进行督查。规范完善“三会一层”建设和运行机制,依照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规范公司股东会(股东大会)、党组织、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和职工代表大会的权责,强化权利责任,保障有效履职,健全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优化董事会组成结构和人员构成,提高外部董事比例,完成外部董事考核,促进董事会提高决策能力和水平。(记者 李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