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大连读书季”开展

2018-07-12 10:21:18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市民李先生喜欢每周到家附近的中山区社区大学听免费的公益讲座,这个习惯他已坚持了两年多。在今年第九届大连读书季期间,中山区社区大学联合9个街道52个社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包括读书季征文比赛、诗歌创作、“带着书本去旅行”主题活动等,李先生和家人都积极参与,他说:“通过参加这些活动,我身边越来越多的朋友都感受到了阅读带来的快乐,读书已成为大连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

  4月23日,以“倡导全民阅读·打造书香大连”为主题的第九届“大连读书季”启幕,近三个月来,“大连读书季”举办了各级各类阅读推广、读书竞赛、评选推荐和扶贫扶智爱心助读等活动,全市各地区各单位也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并以此为契机,扎实推动各类学习型组织创建工作,完善各级阅读学习服务平台,把学习型城市建设不断引向深入,开拓“两先区”建设新征程。

  “读书月”升级为“读书季”

  作为“五星加冕”的全国文明城市,大连市一直把推广全民阅读作为提高市民文化素质、满足市民文化需求、提升城市发展软实力的重要抓手。多年来,大连市委市政府坚持打造文化强市,加快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连续开展“大连读书月”“全民学习周”等活动,逐步树立了“学习大连”“书香大连”的城市品牌,为“全国文明城市”这张亮丽名片标注了鲜明的文化符号。在大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大连市已连续举办了8届“大连读书月”活动,今年又将传统的“读书月”升级为“读书季”,进一步拉长时限、扩大规模、增加影响、提升质量,着力推动大连市全民阅读活动迈上新的台阶。就在读书季开幕不久前,在杭州西子湖畔召开的第四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上,揭晓了“悦读中国”年度奖项,大连荣登2017年度“中国十大数字阅读城市”榜,更是给本届读书季献上了一份厚礼。

  81项主题读书推广活动供市民选择

  4月23日,第九届“大连读书季”开幕式以金普新区大剧院为主会场,其他各区市县(开放先导区)及高校等单位设分会场,同时启动读书季活动。此外,大连市各公共图书馆也在此期间同步启动全民阅读活动,共同掀起活动高潮。

  本届读书季活动主要突出全民参与的广泛性。大连市级层面,按照活动主题、形式、规模、层次等标准,从大连市数百项读书活动中精心挑选了81项主题读书推广活动在大连市各媒体公布,供广大市民选择。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实现了区域、行业、群体的全覆盖。在活动实施过程中开展了十大主题阅读推广、行业系统阅读推广、各类平台阅读推广、文化讲座阅读推广等多种助读促读推广活动,还设立了丰富多彩的读书竞赛、有奖征集和公益扶智项目。

  为了让每个市民都能了解和参与到活动中来,大连市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广泛宣传,专门制作了读书季宣传片,在大连市公交车和地铁分时段滚动播放,还通过公益讲座、书展、赠书、文艺汇演等传统方式结合网络直播、读书快闪、地铁图书漂流等新颖的形式来扩大读书季的影响,提高市民参与热情,共享阅读乐趣,共建书香大连。

  大连出版社推出“大白鲸”全民阅读系列活动,邀请大童话家朱奎、中国原创少年军事小说领军人物八路分别走进8所学校,带领孩子们体验阅读之乐。大连图书馆和大连市图书馆学会联合举办了“倡导全民阅读 打造书香大连”——2018年全市图书馆系列读书活动,全市29个公共、高校、科研院所图书馆共举办阅读推广活动211项。大连市少儿图书举办了首届“七彩绘本、照亮童年”绘本嘉年华活动,打造以绘本阅读为载体的一系列阅读推广活动,用绘本照亮孩子们的七彩童年。大连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举办了以“引读、倡读、荐读、悦读、助读、促读”等六大板块内容为核心的系列公益读书活动,扩大阅读服务、创新阅读方式、丰富阅读活动,引导市民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大连地铁集团策划了“书香地铁·文化滨城”系列活动,“图书漂流”、“点亮心灯,用声音和你一起读世界”等活动受到了广大市民乘客的好评。大连市妇联主办、红月亮儿童图书馆承办的“故事妈妈成长学院”公益培训已经进行了6期,累计培训了248位故事妈妈,她们每周都会到市图书馆、沙河口区图书馆讲故事,到风景小学、西岗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等学校讲校本课。

  大连市直机关工委深入开展“读好书、强素质”活动,向广大机关干部推荐书目、分发学习参考书籍2万余册,同时广泛开展读书交流活动。市总工会在基层企事业单位开展创建市级职工书屋活动,在大连市组织“我奋斗·我幸福”职工演讲比赛等活动,大连市参与读书季职工达60余万人。团大连市委以“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为主题广泛开展青少年读书系列活动,组织中小学生与家长共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少年大世界》杂志编辑出版《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增刊免费向全市少先队员发放8.5万册,在大连市团员青年中启动“学习点亮新时代,青春建功‘两先区’”“青年大学习”行动。大连市妇联持续推进幸福女性课堂活动,今年已先后开展了三大主题系列10场讲座,累计1000余人次参加学习,12个区市县幸福女性课堂分课堂举办各类课程92场。大连市残联举办“一缕书香 一生幸福”残疾人阅读推广系列活动,十个大连区市县600多名残疾人参与,共征集书评、影评、读后感、演讲等作品300余篇。大连市教育局4月启动了第六届大连市教师“读百家经典、做幸福教师”读书活动,以举办读书报告会和名家讲座等形式启发指导教师会读书、读好书,有效解决了教师读书中的困惑和理论联系实际等方面的问题,目前已收到推荐书目256篇。(记者 许晓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