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再热也别贪凉

2018-07-17 09:12:58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董健雄

  7月17日入伏,一年之中最热的时候来了。入伏后,高温、高热、高湿的 “桑拿天”会频繁出现,热浪袭人,酷暑难耐,各类健康问题也将接踵而来,如中暑、心脑血管疾病、胃肠道疾病等。医生提醒,天再热也不能贪凉。

  入伏后,天气闷热,很多人喜欢吃冰冷的食物,以为这样可以降温。殊不知这样并不能解暑,反而会影响消化功能,伤及脾胃。因此,“三伏天”饮食上不能贪凉,尽量少吃脂肪类厚腻荤腥的食物和辛辣食物,以适应夏天胃肠的消化能力。饮食以清淡素食为主,佐以鱼肉蛋奶。同时要及时补水,除了多喝水之外,也可以通过饮食摄入水分,多进食汤、羹、粥等水分较多的食物。此外,要注意别直吹冷风、别因贪凉而睡在地上,晚上睡觉也要盖好。吹空调也不能贪凉,室内外温差不宜大于5℃,温差太大容易引发空调病。一般来说,对于静坐或正在进行轻体力劳动的人来说,空调定在26℃,房间的湿度在50%左右。夜间睡眠时最好不要用空调,不要让通风口的冷风直接吹在身上,大汗淋漓时也不要直接吹冷风,降温太快很容易引发疾病。

  “三伏天”也是“冬病夏治”的好时机。大连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王利说,此时借天、人阳盛之时,疾病缓解之期,采用温热助阳的药物对阳虚之体进行治疗,可激发人体的阳气,增强抗病御寒能力、祛除体内沉寒痼冷之宿疾,达到不发病或少发病的目的。冬病夏治穴位贴敷法,也就是“三伏贴”,是将药物敷贴到人体一定穴位,治疗和预防疾病的一种综合干预外治方法,适用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变应性鼻炎、慢性鼻窦炎、慢性咽喉炎,小儿体虚易感冒、反复咳喘,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具体详情可到医院咨询。(记者 张丽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