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伏之后 养生保健很重要

2018-07-17 17:37:1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子平 张宇鹏 实习生刘越):7月17日,是2018年入伏的第一天。今年的“三伏天”和去年一样,同为40天。7月17日为初伏,7月27日为中伏,8月16日为末伏,8月26日出伏。

    入伏之后 养生保健很重要

    沈阳市民遮阳避暑。(摄影 刘越)

  “三伏天”的气候特点是气温高、气压低、湿度大、风速小,是一年中最热的时节。对此,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中医科主任冯惠莲介绍说,面对燥热天气,市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首先应注意的就是防暑降温,入伏之后更应减少户外活动,避免阳光暴晒。

  饮食清淡为主 避免生冷辛辣

  冯主任表示,入夏以来,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接收的胃肠疾病患者明显增多,部分市民为达到解暑降温的目的,在就餐的过程中多会饮用冰镇酒水。专家介绍,如果大量的进食冷食的话,就会很容易刺激我们肠胃的运作功能,冷热交替下甚至会引发腹痛的症状。

  为了调节饮食,市民们可采取“早晚喝粥午喝汤”就餐原则。比如,小米绿豆粥能起到防暑解暑的作用;喝汤则会使人体流出并蒸发大量汗液,进而能带走更多热量。

  空调别吹太久 室内外相差4度为最佳

  夏季空调开得过猛,室内外温差过大,常会引发感冒影响健康。部分市民还会在睡觉的过程中将空调对着身体直接吹。冯主任建议,尽量减少在空调房间里的时间,一般空调温度与室外温度相差4℃最为适宜。“上班族”回到家里不要急着钻进空调间;即便开空调,室内也应适时保持通风。另外,长时间正对着吹空调 ,会破坏人体出汗的均衡状态,使人感到头痛、头昏、腿酸手软、全身不适,严重者还可能诱发其他疾病,如关节炎、中风、面瘫等。

  建议睡前泡脚 提高睡眠质量

  高温之下,人们的睡眠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专家提醒,睡觉之前可用温水而非冷水冲澡,提高睡眠质量。因为每个人的体质各有不同,对于一些体质较差的朋友来说,冲冷水澡后,人体会产生一系列应激反应,如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肌肉收缩,神经紧张等,不但不能消除疲劳,还易引起感冒,所以应尽量避免。

    冯主任介绍,中医足浴也是提高睡眠质量的方法之一。足浴时可加入适量保健中药,水温一般保持在40度左右,水量以没过脚踝部为好,双脚放入水中浸泡15至20分钟为最佳,长此以往,既能促进血脉运行,还可增强机体免疫力。

  入伏之后 养生保健很重要

    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中医科主任冯惠莲为患者贴敷。(摄影 刘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