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62.5%的辽沈人喜欢阅读

2018-07-20 09:56:48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读书好处心先觉。作为阅读大省,辽沈地区阅读风气基本形成。本报综合《2018京东全民阅读报告》、优点大数据的数据等多方数据,对辽沈地区居民阅读规律及习惯综合分析得出,辽沈地区居民普遍阅读意识较强,愿意在阅读上花费精力及财力。

  半数以上辽沈居民喜欢阅读

  在调查中,辽沈市民半数以上是随性阅读。在是否有阅读计划调查中,辽沈居民没有计划的占据较大比例,达到56.25%;有指定计划且有规律阅读的占到43.75%。在有计划阅读的各年龄层中,25岁以下和31岁至40岁这两个年龄段阅读的人比例最多,能达到半数左右。与此相对应的是,年龄在50岁以上的人每日阅读时间最长,这一部分人中接近半数的人每天能花30分钟至1小时左右用于阅读,在50岁以上的受调查人群中,每天阅读时长达到1小时以上的甚至超过了3成。

  调查还显示,辽沈地区居民的阅读数量,1本至3本占比最多,接近4成。在30岁至40岁人群中,能完成10本以上阅读量的占比最多,达到20%。有62.5%的受调查者表示比较喜欢阅读,但仅仅是偶尔会阅读;非常喜欢,能经常性阅读的人只有25%,占1/4;不太喜欢,很少阅读的人有12.5%。不太喜欢阅读的理由排行榜前三的是:没时间、没意义、静不下心。调查显示,读书获取信息的速度比看电视、看新闻慢是阅读少的主要原因;提高自身修养和品位是阅读的主要目的。

  对于阅读的花销,受调查者中,100元至200元的花销排在第一,超过3成的人选择此选项;其次是100元以下,占比23%。辽沈地区居民欢迎的书排在第一位的是传记名著,其次是人文社科,排在三、四、五位的分别是生活时尚、专业知识、经济理财。阅读的高峰时间是睡前,上下班路上和等人时也是选择度不低的时间段。8成以上的受调查者会利用碎片时间“抽空”阅读。超过8成的人愿意把自己读到的好书与他人分享。

  辽沈人阅读消费较高 全国排第六

  在阅读消费方面,辽宁人依然是东三省中的翘楚,在教育、科技、原版书等类别上投入较大。阅读消费全国排名第一的是北京人,其次是内蒙古人、宁夏人、甘肃人、上海人,辽宁排名全国第六。阅读消费远远高于广东等沿海地区。

  统计显示,传统文学和国内文学较2016年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50%,绘本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95%,国外文学和科幻小说也获得明显增长。在最注重养生的省份中,辽宁排全国第一;在最注重健身的省份中,辽宁排全国第四;在最居家的省份中,辽宁也排全国第四。比辽宁人更注重居家的分别是浙江人、江苏人和上海人。

  从性别和职业分析来看,男性关注新技术,女性热衷于养生;健身理念风靡,教师白领爱健身。金融从业者近三成阅读经管励志类图书;农村用户非常关注下一代的培养,近一半的购书是教育类书籍。公务员通过文艺书籍和社科类图书填补自己的业余时间;医务人员通过阅读科技类和生活类图书缓解工作的压力;教师和学生用户的阅读呈现教育独大的特色。不同年龄层的读书偏好不同。数据显示,00后爱“文艺”,90后学“科技”,80后读“经管”,70后买“教育”,60后看“社科”,50后品“生活”。(记者 杜梦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