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全力推进海洋渔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8-07-20 09:46:36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

大连市开展海洋增殖放流活动。(摄影 王巍)

  总投资2834万元、年产高档海水鱼2000吨的大连金普新区水产养殖数字农业建设项目今年年初得到了农业农村部的批复,成为大连市首个全国数字农业试点项目。“对于国内渔业企业来说,这是全新的领域。作为实施主体,企业亟需行业主管部门、行业专家的支持和引导。尽管年初国家资金尚未到位,但大连市海洋与渔业局、金普新区农业局相关工作人员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协助我们组织多次专家论证会,帮企业把好项目方案设计关,严格落实各项管理规定和绩效目标,使得大连数字渔业试点项目进展速度和质量在今年全国各数字农业项目中名列前茅,作为企业我们很感动。目前项目设计方案已完成专家论证并上报农业农村部,相关资金已经到位。”大连天正实业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主任刘圣聪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大连市海洋与渔业局按照深入开展“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要求,以“严细实”工作作风,全力推进大连海洋渔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重实干:一步一个脚印不停歇

  今年以来,大连市海洋与渔业局印发《大连市推进现代水产种业发展指导意见》,进一步提升水产种业对现代渔业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加强健康渔业建设,对全大连市13个监测站点水质环境、赤潮生物以及水产养殖病害风险进行监测,提前做好预警。

  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对全大连市鱼虾贝类藻类进行抽检工作完成258样次,检测合格率100%。

  加强生态渔业建设,积极组织申报第三批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项目,獐子岛、海洋岛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顺利推进。增殖放流海珍品苗种21.6亿尾。

  加强科技兴渔,3月,农业农村部推荐的唯一一个国家农业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也是全国渔业行业首个国家渔业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落户大连市。

  推进远洋渔业规范有序发展,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16个国家和地区的渔业合作,首次拓展非洲东部莫桑比克渔场。 强执行:主动作为勇于改革创新

  为不断推动全大连市海洋渔业工作实现新发展,全大连市海洋与渔业系统主动作为,勇于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新思路。

  按照推进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大连市海洋与渔业局积极引导企业开展数字渔业建设。在海洋渔业部门的宣传引导下,大连天正实业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号召,筹划投资2亿元,开展海水鱼养殖业数字渔业建设。在大连市县渔业主管部门的重视与支持下,经过多方努力,今年上半年“天正”作为实施单位的大连海水鱼养殖数字化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获得了2018年农业部数字农业建设试点项目立项,企业转型升级得到了国家资金的扶持。项目建成后,将推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遥感、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水产养殖中深度应用,建设国内一流深水网箱和陆基工厂养殖数字化养殖基地,打造全产业链、全链条、全过程和全要素的数字化海陆接力海洋牧场模式,对于大连市推进水产养殖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导意义重大。

  长期以来,水产品的质量可追溯问题一直困扰着我国渔业。2018年上半年,大连“天正”和“富谷”两家河豚鱼生产企业和“鑫玉龙”等6家规模海参生产企业完成了追溯体系验收。大连市海洋与渔业局争取农业部支持,大连市被列为全国水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单位。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扫描产品包装上的防伪二维码,看到每条鱼、每个海参的每一个生产环节的相关信息,包括原种是在哪里采捕的,育苗、养殖环节是在哪个车间,哪片海域进行的,每个生产环节的操作人和操作时间等等,还可以看到生产现场的实时监控画面和重要环节的视频录像。通过追溯体系的建立,既丰富了政府的监管手段,也规范了企业的生产行为,从而提高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信心。

  抓落实:从顶层设计到实施细节一抓到底

  从顶层设计出发,为加快大连市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智力支持。4月,大连市海洋与渔业局组织召开了“创建海洋中心城市研讨及专题培训会”。国内知名专家及30余位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委员、相关企业代表等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代表围绕辽宁转身向海、大连创建海洋中心城市、继续推进大连现代海洋生物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大连实现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会后大连市海洋与渔业局将在此基础上形成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的工作思路和方案,进一步加快大连现代化海洋生物产业示范基地的建设步伐,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把“辽宁转身向海”的工作落实到位,实现大连海洋经济的创新发展。

   创新发展、顶层设计的同时,不忘从具体工作出发,提升常规工作效率。今年以来,大连市海洋与渔业局全力推进所有审批事项网上审批,切实解决群众和企业反映突出的“办事难”问题,优化海洋经济营商环境。据了解,4月份以来大连市海洋与渔业局办理审批事项1000多件,通过工作人员的广泛宣传和认真辅导,约6成事项实现了网上办理,办事的企业和群众几乎“一趟都不用跑”,在相关工作人员的辅导下,通过网络、电话、快递等手段,就能够“坐等”行政审批文件送上门。目前,在前期网上审批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大连市海洋与渔业局正全力推进所有审批事项的网上审批工作,争取年底前实现服务对象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行政审批的目标。实行办事时效承诺制,全程网上留痕,接受网上监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效率更高、更透明。(记者 智曼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