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推进高质量项目建设

2018-07-23 08:50:53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8个县区、9个项目现场、300公里行程,阜新市7月20日组织大规模项目拉练,把项目拉练会、县区半年工作汇报会直接开到项目现场,项目咋样、工作如何现场见真章。

  马不停蹄的拉练结束后,阜新市第一时间召开市委十二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暨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一天之内多会合一,树立起“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的鲜明导向。

  这一天,阜新市委、市政府发出动员令:全市上下要围绕晋级升位、高质量发展,大力弘扬新时代辽宁精神,万众一心、攻坚克难,坚决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新开工项目高科技含量足

  又到了年中盘点之时。上半年,阜新市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固定资产投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基本实现双过半。农业生产形势良好,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工业经济企稳回升,拉动力明显增强;服务业平稳发展,“扩消费行动”成果逐步显现;“3215项目牵动计划”成效明显,新开工和储备项目数量均高于去年同期。

  阜新市按照“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千方百计、齐心协力抓项目,下大力气谋划推进一批高质量项目”的工作要求,制订任务分解方案,各县区、各部门细化分工,挂图作战,逐条逐项抓好贯彻落实。为了进一步狠抓项目建设,阜新市7月20日组织全市新开工项目拉练,市四大班子、各县区党政主要领导,以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拉练活动。

  高科技含量是本次拉练的重要评价指标之一。在阜新德尔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新厂区,偌大的厂房内看不到几名工人,只见机器人在一刻不停地工作着。德尔位居国内汽车转向泵行业三甲,今年新增100万台汽车自动变速箱油泵和50万台电液泵项目,依靠科技创新不断向产业链高端迈进。

  在辽宁氟托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二期项目现场,生产车间还没盖起来,研发楼已拔地而起。氟托二期将生产农药终端产品,这是辽宁阜新氟产业开发区首家从化学中间体跨越到终端产品的企业,总经理戴进猛表示:“技术是我们的安身立命之本,先建研发楼,后建生产车间,就是我们的鲜明导向。”

  项目拉练变成现场办公会

  拉练每到一处,阜新市领导和企业负责人说的第一句话都是“有什么困难吗?”同时,细心记录、现场解决各类问题,拉练由此变成了现场办公会。

  辽宁正远食品有限公司10万吨智能化食品生产基地投产后,年产速冻米面制品3万吨、速冻肉制品5万吨、果蔬制品2万吨。企业负责人闫世和说:“生产线一开就不能停,我们的‘胃口’很大,迫切需要稳定的原料供应。”市领导马上与同行的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研究建设配套生产基地,并当场确定了联络人。

  由河北邯郸企业家投资的辽宁域硕资源循环利用开发有限公司,坐落在新邱区长营子镇胜利村巨大的矸石山下。近年来,新邱区探索出“制坯不用土,烧砖不用煤,造纸不排水,发电靠余电”的煤矸石高效利用模式,煤矸石从工业固废物摇身一变成为抢手资源,吸引众多企业到矸石山“寻宝”。围绕高质量绿色发展、进一步拉长煤矸石产业链,市领导和企业负责人深入地交流,并相约今年11月份项目投产时,再来看一看。

  阜新义乌国际小商品城项目总投资20亿元,项目一期明年8月投入运营后,预计可带动就业上万人,是拉动现代服务业提质升级的龙头项目。“项目手续办得顺利吗?”“施工进度如何?”“还需要我们做什么?”拉练一行人十分关切这一项目,一对一地和项目负责人交流。

  优良环境吸引企业组团落户

  去年以来,彰武县借助得天独厚的硅砂资源,紧紧抓住京津冀产业转移良机,加大精准招商力度,引进20余家优质企业,盛夏时节正是这些企业施工建设的旺季。拉练首站来到阜新彰武经济开发区,辽宁大祁科技有限公司拥有铝合金牺牲阳极、铸造镁阳极等高科技产品,大部分产品出口海外,同时是海尔、A.O.史密斯等热水器厂家供应商。在开发区另一侧,彰武县永红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项目工地机声隆隆、焊花飞溅。永红拥有16项专利技术,是国内铸造行业领军企业,这次在彰武县投资5亿元建设10万吨汽车零部件铸件及500台套铸造用铸件生产项目。大祁和永红将在硅砂深加工、铸造和机械加工等领域深耕细作,引领彰武装备制造业提档升级。

  记者在两个项目现场都看到一块牌匾:“建设项目110”重点督办项目。建设项目110指挥中心通过微信群随时发出项目审批交办单,相关部门将审批完成情况发至微信群。指挥中心对即将逾期的部门下发提示单,未按时限完成的将追责。辽宁大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祈国栋说:“去年光我们河北企业就来了十多家,在‘项目110’帮助下,跑手续的事根本不用我们操心,专心管建设就行了。”

  今年以来,阜新市探索出建设项目110、项目办事处等营商环境建设创新举措,让企业“一次也不用跑”。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以商招商奠定了良好基础。阜新市祥瑞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骏说:“细河区为项目成立了办事处,从立项到开工建设的所有手续,都由办事处代办。山东龙口的同行对此很感兴趣,在我的引荐下已有一家企业落户,有意向的还有七八家。”

  集中力量发展“四大优势产业”

  7月20日下午,拉练结束后,阜新市随即召开市委十二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暨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会议提出,要牢固树立“抓投资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狠抓经济运行,奋力推进一批高质量项目。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集中力量发展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及配套、能源、化工“四大优势产业”。

  阜新土地资源和农业资源丰富,但农产品产出与加工严重不匹配,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只有45%,低于70%的全国平均水平。为此,阜新市把农产品加工业放在乡村振兴的大局中谋划,放在产业兴旺的大盘子来推进,重点实施正远食品、鲁花二期等重点项目,把农业生产能力转化为农产品加工能力,努力打造东北地区重要的农产品加工供应基地。

  装备制造及配套产业将重点抓好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石油及矿山机械、农用机械、节能环保等领域上中下游链接,加快推进德尔汽车、万达铸业等23个重点项目建设,努力打造东北地区重要的高端装备制造及配套产业基地。

  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生物质能发电等新能源产业项目,积极推进页岩气勘探开发,加快阜新能源产业版图重塑步伐。

  积极推进大唐煤制天然气项目和辽宁阜新氟产业开发区建设,加快提升产业链条的丰厚度、完整度和关联度,努力打造“煤化工示范基地”和“氟化工之都”。

  全会号召干部群众弘扬新时代辽宁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以实干和奋斗铸就高质量发展。(记者 侯悦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