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大连进出口总额达2243.4亿元

2018-08-01 08:47:29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上半年大连进出口总额达2243.4亿元

  大连海关工作人员快速查验通关货物。

  核心提示

  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大连市推动改革再深入、开放再扩大,打造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的发展壮大、全市实际利用外资占全省近六成、大连港顺利接卸全国首船期货原油等一系列成绩的取得,正是大连市不断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持续提升对外资吸引力和对外开放竞争力的生动写照。

  大连片区又推20项创新案例

  记者从大连片区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大连片区通过总结评估推出20项创新案例。截至目前,大连片区累计向商务部上报创新案例26项,其中1项创新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12项创新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

  新注册企业3717家,占辽宁自贸区新入驻企业总数的47%;新增外资企业46户,占辽宁自贸区新入驻外资企业总数的42%。《辽宁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确定的123项试验任务,涉及大连片区119项,目前已落实87项,完成占比73%。《大连片区实施方案三年滚动计划》确定的234项工作任务目前已完成101项,完成占比43%。前期大连市部署的自贸试验区创新经验复制推广任务189项,目前已完成167项,完成占比88%。

  经第三方评估认为,大连片区已初步建成开放度较高、投资贸易便利、监管高效和法治环境规范的自贸园区。近日,大连片区正式加入世界自由区组织,这是我国继上海自贸区后第二个加入该组织的自贸试验区。

  招商新政策提升利用外资竞争力

  为提升利用外资竞争力,形成招商引资强磁场效应,大连市改革开放以来对利用外资支持力度最大的激励政策新鲜出炉。新制定的《大连市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若干政策意见》,从加大对外商投资重点产业和领域的吸引力度、降低营商成本、保障项目用地、拓展融资渠道、加快人才引进、打造公平竞争环境、推动投资便利化等方面实施高含金量、可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推动大连开放型经济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发展。

  大连市创新招商方式,全市坚持引资、引智、引技相结合,创新推动产业链招商、并购招商、总部和上市公司招商、资本招商等多种利用外资方式。上半年,全市开展对外招商活动318次,其中境外活动14次。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9.2亿美元,占全省59.7%,其中金普新区实际到位外资15.77亿美元,占全市到位外资的82.37%;省外实际到位资金706.2亿元,增长60.3%;积极培育外贸新增长点,全市进出口总额2243.4亿元,增长8%,其中出口880.8亿元,增长3.7%,占全省57.2%;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境外投资中方协议投资额7亿美元,增长167.8%。落实上海市与大连市对口合作实施方案,举办对口合作联席会议、经验交流座谈会、沪连经贸合作上海·大连周等活动,签署合作协议64个。

  借鉴上海经验建设国际航运中心

  大连推进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学习借鉴上海经验,制定《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规划(2016-2025)》《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

  协调配合辽宁省政府加快实施辽宁港口整合,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大窑湾深水航道扩建工程、大港港区泊位改扩建工程以及大连港北岸汽车物流中心配套码头工程进展顺利。

  全面拓展港口功能,大连港顺利接卸全国首船期货原油。东北亚矿石分拨中心建设提速,广汽丰田运输航线正式开通。

  发挥沿海经济带龙头作用

  今年以来,大连市相继出台《大连市沿海经济带三年攻坚计划(2018-2020年)》《大连市加快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工作方案》,实施自贸区创新示范、园区改革创新发展、以港兴市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和开放合作提升等七大工程。加快协同发展,会同丹东、锦州、营口、盘锦、葫芦岛五市共同制定《辽宁沿海经济带六城市协同发展行动计划 (2018-2020年)》,提出协同建设东北亚地区合作的中心枢纽、协同建设产业结构优化的先导区、协同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区三大目标,确定10个方面、33项重点任务。(记者 侯国政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