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辽宁各项税收收入约1058亿元

2018-08-02 08:40:53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近日,辽宁省财政厅公布了辽宁省上半年财政收入情况,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90.7亿元,同比增长10.1%。其中,各项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76.1%,同比增长11.7%,各项非税收入同比增长5.3%。

  与经济运行密切相关的主要税种上半年均保持了较快增长。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主体税种增长13.9%,增速高于税收增速2.2个百分点,分别比上年同期和今年一季度提高14和0.7个百分点。

  “总增收额中税收占比较高表明,我省财政收入结构持续优化。”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主体税种增幅较大,说明我省财政收入的质量也在不断提高。”

  经济运行与财政收入良性互动

  财政收入结构合理,是促进经济结构合理化的客观需要。“上半年,我省税收占比不断提高,增收结构持续优化,增强了我省财政调控实力。”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从收入结构看,上半年,全省各项税收收入1057.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6.1%,分别比上年同期和今年一季度提高1.1和0.4个百分点。从增收结构看,税收增收额占财政收入总增收额的86.8%,同比提高了71.3个百分点。各项非税收入332.9亿元,同比增加16.9亿元,增长5.3%。

  上半年,辽宁省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的态势,也促进了财政收入质量的不断提高。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认为,今年以来,全省工业用电量等先行指标持续向好,工业生产增速不断提高,三次产业投资全面增长,消费品市场销售平稳,为财政收入增长、质量提高奠定了良好基础。

  财政收入质量提高,主要表现在第二产业税收贡献率增加、重点行业支撑作用有力等方面。

  今年以来,汽车、钢铁、成品油等主要产品销量稳步增长,全省装备制造、冶金、石化等支柱行业效益水平显著提高,这些因素,有力支撑了第二产业的税收。上半年,第二产业税收增长18.9%,增量占全部税收增量的76.6%,拉动税收收入增长9个百分点。从行业看,装备制造业税收增长19%,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税收增长65.4%,石化业税收增长12.8%。

  减税政策和民生支出为企业和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今年以来实行的增值税改革等政策,也让实体经济受益明显,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5月,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受减税政策影响,6月,辽宁省增值税增长11.6%,比1月至5月回落4.4个百分点。

  “财政收入的逐步增长,为辽宁省加大财政投入,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了有力支撑。”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辽宁省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严控一般性支出,集中力量支持重点领域。上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465.7亿元,同比增加152.1亿元,增长6.6%。其中,科学技术支出19.8亿元,增长30.4%,促进了辽宁省科技领域的发展进步;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06.4亿元,增长9.3%,增强了百姓的幸福感;住房保障支出61.5亿元,增长18.8%,改善了百姓的居住条件。同时,债务付息支出91亿元,增长36.4%,为化解地方债务风险作出了贡献。

  不断深化财税改革,有效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下一步,全省财政部门将努力做好增收节支工作,保持财政运行总体平稳,积极推进“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各项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唐佳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