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辽宁新登记市场主体超32万户

2018-08-06 09:02:57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日前,记者从辽宁省工商局获悉,上半年,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331.59万户,同比增长10.4%。其中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超32万户,同比增长8.8%;新登记企业85151户,同比增长10.8%;平均日增市场主体1774户。

  数据显示,上半年,辽宁省一、二、三产业市场主体户数分别占总量的4.8%、9.8%、85.4%,新增工业企业6852户,同比增长21.4%。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史凤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三产业比例的提高说明辽宁省“调结构”已经取得了实际效果,而工业企业的大幅增长标志着市场主体的结构和增长质量正在逐步优化和提升。

  深化商事改革 市场准入更便捷

  上半年,辽宁省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为市场主体高质量增长奠定了基础。

  辽宁省深入推进“多证合一”改革,优化工商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等流程和服务,办理工商登记时限不超过2天,企业开办时限压缩至3.5天。同时,推进简易注销登记,全省共有2.8万户企业发布简易注销公告,1.8万户企业和8965户个体工商户通过简易注销程序退出市场。

  辽宁省还大力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目前,已有1019个银行网点开展工商登记业务,累计办理工商业务量5211笔。

  通过放宽注册资本和场所限制,深入推进“先照后证”“证照分离”“多证合一”等多项改革,实行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使企业登记更为宽松、便捷,有效激发了广大投资者的创业热情,市场活力不断增强。

  创新体制机制 营商环境更优化

  围绕“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和整治“办事难”专项行动,我省积极营造公平公正、宽松便捷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保障。

  为破解“准入不准营”问题,今年3月在辽宁自贸试验区和17个国家级功能区,辽宁省启动“证照分离”改革试点,通过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制等措施推动减少审批和快审快办,共办理“证照分离”业务3592笔,为在全省复制推广积累了经验。

  企业名称管理改革不断深入。推进企业简易核名工作及企业名称登记便利化改革,健全名称禁限用字词库,提供企业名称查询筛查和比对服务。上半年,通过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办理企业名称申请1.4万笔。

  涉企执法检查有效规范。为规范执法检查,省工商局对全省14个地区的131个市属部门、35个县(市、区)的基层部门和610户企业就开展规范执法检查专项整治情况进行了明察暗访,确保整改到位。

  发力事中事后 市场监管更严格

  上半年,辽宁省进一步完善市场监管机制建设,监管服务效能不断提升,推动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深入开展整治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突出问题专项执法行动,严肃查处了一批公用企业不正当竞争案件和违法广告案件。查处以直销名义和股权激励、资金盘、投资分红等形式实施传销违法行为,开展了全省2018年网络传销违法犯罪活动联合整治工作,创建“无传销网络平台”。

  持续推进打击商标侵权“溯源”专项行动,共查处商标侵权案件60件,案值41.2万元,查处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138件,案值138.1万元。

  史凤友表示,下半年,将继续推进“多证合一”改革,深化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工作,实现企业全类上网、业务全程在线,实现100%登记服务网上能办。8月底,全面完成省委、省政府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任务。10月底,市场监管平台全面建成上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