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辽河老街日均游客超3万

2018-08-07 10:11:23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营口辽河老街日均游客超3万

  记者在营口辽河老街采访时了解到,这里正在将古镇旅游与商业推广有机结合,打造地方特色旅游品牌。目前,老街已成为辽东湾旅游观光带核心景区,东北三省自驾游的主要目的地之一,辽宁省首批特色商业街,营口地区特色小镇,被誉为“关外第一街,北方不夜城”,夏季日均接待游客超过3万人次。

  营口地处辽河入海口,清末开埠,因辽河航运而繁荣。

  渡口附近的“西大街”,商铺、票号林立。“西大街”近200年的历史,曾留下100多座风格各异、极富美感的近代商业建筑。由于年久失修、航运没落、市中心东移、地产开发蚕食,“西大街”几成危房,差一点儿灰飞烟灭。

  2008年起,营口市委、市政府对辽河老街开始实施保护性开发建设,全力打造一条以深厚历史文化为根基,以现代经济为发展主线,突出营口地方特色,展示营口历史发展的步行商业街,使老街重新焕发了生机,为营口人民保留下这份无价的文化遗产。

  现在的辽河老街位于营口市辽河大街西段,也就是营口人常说的“西大街”,全长约1.3公里。按照修旧如旧、新建仿古的原则,经过近年来的保护性修复,如今,辽河老街街区占地面积20余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有近百年的近代建筑31处,新建仿古建筑12处,它们形式多样、用途各异,具有中西合璧之美,素有“同光体”建筑群之称,辽河老街也被誉为中国北方“露天的百年商埠博物馆”。

  辽河老街的主要经营业态囊括了文化休闲业、餐饮娱乐业、零售业等许多商业形态,踏上辽河老街,您将看到中式的戏院、茶馆、老字号的饭店,西式的酒吧、西餐厅、咖啡馆,还有具有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和全国著名的特色小吃。主餐饮区位于老街西侧,适合西大庙的整体文化氛围,并且吸引了来此地观光的游客驻足享受当地的美食。休闲娱乐区位于老街东侧,夏季夜经济期间人声鼎沸,冬季冰雪节如火如荼。

  商业街整体设计以餐饮、娱乐和主题广场互相穿插,这样可以让来到这里的消费者在品尝美食、休闲娱乐的同时感受百年老街的历史文化。

  辽河老街利用其文化优势、地理优势、风情旅游等特点,充分发挥毗邻盘锦红海滩的区位优势,将海滩生态旅游与老街古镇旅游相结合,生态与文化结合,文化与休闲结合。在传统商业模式上加以更新的策略,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一个离尘不离市,充分展示历史文化的休闲娱乐场所。

  经过几年来的发展,辽河老街已成为融古建文化、河海文化、饮食文化、商贸文化、庙宇文化于一体,反映营口历史、凝聚营口文化、突出营口特色、展示营口发展的集旅游观光、餐饮娱乐、精品购物、学术交流于一体的历史文化商业步行街。

  辽河老街,正在将古镇旅游与商业推广有机结合,打造地方特色旅游品牌,营造地方文化展示平台,整合优质旅游资源,与周边旅游景点有机结合,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全域旅游。(记者 徐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