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群众艺术馆送少儿舞蹈声乐剪纸课到乡村

2018-08-15 09:41:47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锦州群众艺术馆送少儿舞蹈声乐剪纸课到乡村

  剪纸班学生展示自己的作品。

  《虫儿飞》《爱的人间》《绿色的梦想》等歌曲,从黑山县新兴镇中心小学教室传出,清纯的童声打动人心。

  近日,锦州市群众艺术馆深入黑山县新兴镇中心小学,为当地留守儿童送去了少儿舞蹈、声乐、剪纸免费培训。担任此次授课教师的是该馆资深舞蹈教师刘军、青年声乐教师姜琦和文化志愿者、负责教孩子剪纸的沈强。

  120名孩子接受了培训,他们每天从不同的乡村赶到学校,最远往返距离达30公里,路途虽然遥远,可孩子们学习的热情丝毫不减。由于孩子们在艺术方面大都是零基础,刘军、姜琦、沈强三位老师根据学生的接受程度、反应与适应能力的快慢,及时调整教学进度,争取让学生们在最短的时间内学到更多的专业知识。

  13岁的王雪冰给舞蹈教师刘军留下深刻的印象。王雪冰自身条件非常好,是小学五年级学生,她特别喜欢跳舞,但是从来没有机会接触到舞蹈,爸爸妈妈在外打工,不能送她到县里学舞蹈。她特别喜欢老师的舞蹈鞋,希望能拥有一双同样的舞蹈鞋。

  3个班60课时的艺术培训获得喜人的成果,舞蹈班学生基本掌握了舞蹈方位,芭蕾舞基训课手、脚的位置,中国舞考级《花球舞》基本动作练习等;声乐班学生基本掌握了科学发声练习的方法,学唱歌曲《虫儿飞》《爱的人间》、原创歌曲《绿色的梦想》等;剪纸班学生基本掌握了纸的折叠方法,学习了基本剪纸纹样,了解了吉祥纹样,如桃子、石榴、鱼、莲花等。

  看着学生们一天天的变化,老师们的心里有说不出的开心与感动,他们与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

  在此次面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免费培训活动中,姜琦的感触颇深,他说:“一个叫袁诗文的小女孩,她的嗓音条件非常好,每天都早早地来到教室,一直目不转睛地盯着我上课,而且每一天都能比前一天有所进步,我心里有说不出的快乐。”

  临别时,学生们与老师依依不舍地话别,孩子们用真诚与期盼的口吻对老师说:“老师,希望您还能来给我们上课!”

  锦州市群众艺术馆馆长李侠说,此次免费培训是锦州市群众艺术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群星大课堂”的一个延伸服务, 他们将培训延伸到乡村,目的是让生活在偏远农村的孩子们也能像城里的孩子们一样接受到艺术教育,真正做到精准文化扶贫。以后还会让更多优秀的老师走进乡村,为孩子们插上艺术的翅膀。(记者/杨竞 文/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