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涉外婚姻美、日、韩最多

2018-08-16 13:38:51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中国人在人生大事面前历来有择良辰吉日的风俗传统。然而,不少外国人也会选择像在“2.14”、“5.20”、“七夕”节等这些特殊日期在中国扎堆儿登记结婚。在沈阳办理涉外婚姻登记的人员中,美、日、韩最多。据沈阳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办理沈阳市户籍居民涉外婚姻登记的人数并不是特别多,平时一天来登记的在3对左右,但像七夕这样特殊的日子,来办理登记结婚的人数较多,最多的一天之内办了10对。

  美、日、韩占据数据统计前三甲

  近年来,随着沈阳市开放程度越来越高,沈阳市涉外婚姻的数量也越来越多,涉外婚姻的模式和特点也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变迁发生着改变。沈阳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表示,自2017年6月至今,沈阳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共受理600余对涉外婚姻登记。从涉外婚姻国家和地区来看,通婚对象集中于北美、亚太地区,欧洲居次,且以与发达国家通婚为主。

  据沈阳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提供的数据显示,沈阳市涉外婚姻登记呈现出“分散与集中并存”的特点,涉外婚姻所涉及的国家和地区分布广泛。从统计数据来看,美、日、韩三国占据数据统计前三甲,其次是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和加拿大,结婚登记数量占结婚登记总额的68%。特别是美国、日本两地的结婚数量和离婚数量均稳居前两名,这两地的涉外婚姻量占涉外婚姻总量的比重高达39%。

  “洋女婿”多过“洋媳妇”

  自2004年以来,全国层面的外嫁婚姻比重基本维持在80%左右的水平,“外嫁婚姻”仍是占据着涉外婚姻的主体。沈阳市的涉外婚姻也是以外嫁婚姻为主,占比84%。但随着留学生涉外婚姻数量的增加,“洋女婿”、“洋媳妇”也越来越被沈阳市民所接受。

  在外嫁婚姻中,外国男性的年龄主要集中在60年代、70年代和80年代,沈阳籍女性的年龄主要集中在70年代、80年代和90年代。从数据上看,涉外婚姻中,男女双方年龄差距的缩小,匹配程度的提高,也从侧面反映了沈阳外向型经济发展越来越好,愿意来沈阳发展的外国人越来越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3

  沈阳的王女士和来自美国的皮特先生通过半年的“网恋”,最终在沈阳登记结婚。(摄影 欧阳舒楠)

  涉外婚姻多数定居国外 手机、网络成红娘

  另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沈阳的涉外婚姻中,双方结婚后大多会出国定居,也有部分在沈阳定居。对于年轻的涉外婚姻夫妻来说,无论是“洋女婿”还是“洋媳妇”,多是由于一方在另一方所在国家工作、学习、旅游而认识的。而对于年纪稍大一点的涉外婚姻夫妻来说,许多是通过亲戚、朋友介绍的。随着这两年互联网科技的迅猛发展,网络,手机成红娘。许多涉外婚姻夫妻是通过婚恋网站相亲认识的,也有部分是通过手机聊天软件“网恋”的。

  沈阳的王女士和来自美国的皮特先生通过半年的“网恋”,最终在沈阳登记结婚。皮特先生来自美国,是位卡车司机。在谈到自己的新婚妻子时,皮特先生说:“我第一次在网站上看到照片就喜欢上了她,通过半年多的网聊,视频,再到第一次见面,我就深深的爱上了她。另外,在沈阳登记结婚的形式也很新奇。在美国办理结婚手续,没有专门的人主持这种发证仪式。尤其是这个红色的结婚证,很漂亮。在美国只是一种纸质的文件,没有专门的证书。”

  王女士则表示:“我和老公是网恋,经历了半年的时间。刚开始的时候也有顾虑,毕竟他是外国人,而且是网恋,也有一定的担心。但通过半年多的了解,发现他人很实在,憨厚,人很好,所以我放心跟他结婚。并且婚后我会跟他回国,在国外定居。”

   “俩老外”在沈阳登记结婚的也在逐年增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4

  来自俄罗斯的姑娘svetlana tsiro 和英国的小伙Matthew layer在沈阳领到了红色的结婚证。(摄影 欧阳舒楠)

  随着沈阳外向型经济发展越来越好,愿意来沈阳发展的外国人越来越多,许多在沈阳工作的外国人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另一半,在沈阳喜结连理。来自俄罗斯的姑娘svetlana tsiro 和英国的小伙Matthew layer就是在沈阳相知相恋。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家,在不同的教育机构担任语言老师,却因共同的爱好“跳舞”而相识。在相恋了一年多后,决定在沈阳登记结婚。

  Matthew layer表示:“沈阳是我的福地,在这里遇到了自己的爱人,还有很多喜欢的中国文化。当然,最喜欢的还是中国的美食。我在沈阳第一次吃到饺子就喜欢上了,尤其爱吃猪肉白菜馅儿的饺子,并且给自己起了一个中文名字叫饺子。而我第二次吃饺子就是和我的新婚妻子,我们喜欢沈阳这座城市。”

    温馨小提示:

  1、申请人是外籍人士,必须出具单身证明。如果单身证明在国外办理,必须经驻国外的中国使领馆认证,而且要有驻外国中国使领馆的认证页,这是非常重要的材料。(见下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5

  驻外国中国使领馆认证页。(摄影 欧阳舒楠)

  2、对于外籍人士出具的外文证明和材料必须提供具有资质的翻译公司所翻译的中文文本,并且要在翻译材料上盖翻译专用章。外文资料单词的拼写一定要注意,不能够有多字母,丢字母的情况出现,否者材料为不合格材料,不予以办理。

  3、外籍人士出具单身证明一定要注意名字的拼写,必须是全名,不能是缩写名或缺失中间名。

  4、如双方均为外国人,要求在中国内地办理结婚登记的,如果当事人能够出具《婚姻登记条例》规定的相应证件和证明材料以及当事人本国承认其居民在国外办理结婚登记效力的证明,当事人工作或生活所在地具有办理涉外婚姻登记权限的婚姻登记机关应予受理。

  以上四点,只是在涉外婚姻登记中经常出现的问题。涉外婚姻登记工作因其特殊性和复杂性,很多当事人在首次办理业务时很难一次性将所需要件带齐。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沈阳市涉外婚姻登记中心开通了沈阳涉外婚姻网上预约系统。当事人可登录沈阳民政信息网(WWW.SYMZJ.GOV.CN),点击“在线申报”,在“涉外婚姻网上预约”栏进行预约。当事人可根据提示,按国籍、业务类型所需要件的标准化格式,将需要准备的登记要件用电子版形式上传到预审模块。工作人员在网上审核后,会主动致电当事人进行信息反馈和业务指导,帮助当事人做好事前准备工作,真正的实现办理登记“最多跑一次”。(文 欧阳舒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