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启动大洪水和一般台风抢险预案

2018-08-20 10:41:47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受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影响,大连市普降小雨。截至8月19日15时30分,各地雨量均不足10毫米。今天大连市还将有区域性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累计降雨量为80~150毫米,局部可能出现200~300毫米。另外,一直到8月22日白天,大连市及周边海域将出现大风。

  8月19日,市城市防台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启动城市防汛《大洪水抢险预案》和《一般台风抢险预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城市强降雨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部署各区城市防汛办不间断组织细致排查险情隐患,特别是危险山体边坡挡土墙、工地深基坑、低洼居民区、下沉桥涵、地下公共空间、地铁设施、旅游景区、学校周边等。确保不漏查一处险情隐患。对重点险情隐患要死看死守,险情严重的边坡挡土墙要设置明显警示标识,险情周边15米内不得人员靠近,已出现险情的要及时排险,避免发生次生灾害。对低洼居民区、地下车库等要备足防汛物资。排水部门要提前采取打开井盖等预防措施(同时做好行人、车辆安全防范)。市防汛办已协调交管部门对14处道路低洼区视情采取临时交通管制。积极组织险情范围内群众撤离工作。加强防汛舆论宣传,引导行人和车辆避免在危险边坡挡土墙、高大塔吊、工地围挡、易倒伏行道树等处停留,私家车辆停放于地势较高处。海边旅游景区要于20时前将沙滩帐篷等及游客全部疏散。对动迁积水区域和居住在低洼内涝区域和危房险房村及在建工地暂舍内工人,安排专人负责,进行入户动员。在建工地的转移安置准备工作由各区安监站负责协调施工单位具体负责。

  各区各部门共排查巡视重点安全隐患86处;21支抢险队伍共计1960人在岗待命;出动93辆防汛抢险车辆、57台专业设备;预备沙袋37130袋;提前撤离安置群众322人。

  据水文部门监测,大连市主要流域土壤饱和度已达72%~80%,碧流河流域、英那河流域土壤饱和度均为80.0%。此次强降雨极易引发流域性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按照《大连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切实抓好低洼地区、地下公共设施、轨道交通、人员密集区和下沉式立交桥、公路铁路桥的排涝工作;加强中小学客舍、旅游景区防范工作;搞好交通管制、公路干线维护。提醒市民尽量减少户外活动,远离河道、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低洼易涝区、桥涵、海边、大型广告牌、高空悬挂物等危险区域和设施,人员、车辆避开积水路段,不要冒险涉水。(记者谢小芳 吉存 杜杨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