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来辽宁7.3万名贫困残疾人脱贫

2018-08-22 08:46:26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7.3万名贫困残疾人实现脱贫,康复救助33.47万人,就业培训12.29万人次,助学2.55万人次,家庭无障碍改造6万余户……一个个数据,彰显着辽宁省残疾人事业的蓬勃发展。

  五年来,在辽宁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残联的有力指导下,辽宁省残疾人事业不断开拓创新,进入发展速度快、发展质量好、残疾人得到更多实惠的新时期。全省224万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这背后,是辽宁省各级党委、政府对残疾人事业的高度重视,是社会各界对残疾人工作的大力支持,是全省各级残联组织和广大残疾人工作者的真情付出。

  政策保障更有力度更有温度

  五年来,辽宁省不断加强残疾人保障的顶层设计,完善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努力让残疾人政策保障更有力度、更有温度。

  辽宁省相继出台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实施意见》《辽宁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辽宁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规定》《辽宁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7-2020年)》等文件,残疾人事业被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参与、残疾人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的残疾人工作体制机制,全省各级党政领导带头向残疾人送温暖、送关怀;各级残工委成员单位切实为残疾人办实事、解难题;社会各界和广大助残志愿者奉献爱心,让关爱的阳光照进残疾人的心灵。

  残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残疾人的桥梁纽带。2016年,辽宁省制定出台了《辽宁省县域残疾人组织服务能力提升计划(2016—2020年)》,推动残疾人工作重心下移、服务重心下沉、资源力量下行,着力打通残疾人服务“最后一公里”。全省各级残联组织和残疾人工作者,恪守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的职业道德,切实履行好“代表、服务、管理”职能。

  从残疾人最迫切的就业需求出发,省委组织部等七部门出台了《辽宁省关于促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的实施意见》,推动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安置残疾人就业。省级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持续扶持残疾人就业培训示范基地、个体就业创业和就业培训机构建设。全省每年实名制安置残疾人就业1万人以上,12.29万人次残疾人接受各种职业技能培训。

  同时,加强教育保障。五年来,辽宁省共有5500多名贫困家庭残疾儿童和2万名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学生得到教育资助。全省1344名残疾考生考入各类高等院校,连续5年普通高校上线残疾考生录取率达到100%。

  民生福祉不断增进改善

  “不让一个残疾人在小康路上掉队。”《辽宁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指出,到2020年,残疾人生活得到稳定保障,基本达到小康水平。

  推进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辽宁省不断完善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全省10.8万名贫困残疾人纳入建档立卡范围。

  五年来,辽宁省累计投入省级扶持资金3250万元,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密集出台贫困残疾人优惠政策,形成了脱贫攻坚合力。截至目前,已有7.3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实现脱贫。

  完善低保兜底政策,全省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实现了应保尽保。沈阳、大连等地残疾人低保标准最高达到800元以上。2016年开始实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两项补贴实现了目标人群全覆盖,让全省67.5万名残疾人受益。

  做好残疾人托养工作,全省共建立各类托养机构219个,每年有2.8万名残疾人享受托养服务。中央和省级“阳光家园计划”项目资金累计投入5500万元,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让“阳光家园”成为重度残疾人的温馨之家。

  康复是所有残疾人的愿望,五年来,以推进残疾人“人人享有基本康复服务”为目标,全省362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12.6万名残疾人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残疾人精准康复实现“私人订制”,43.7万名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得到了不同程度、不同形式的康复服务,为33.47万名残疾人提供康复救助。

  2016年10月,中国残联和省政府合作共建的国家辅助器具东北区域中心揭牌运行。聚焦残疾人需求,床椅机器人、自动升降平台、高端护理床、盲人手机听书一体机等一批中高端智能辅助器具陆续进入寻常残疾人家庭。

  残疾人生活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今年3月,辽宁省印发《辽宁省残疾人工作三年计划(2018—2020年)》,全面规划了未来三年辽宁省残疾人事业发展蓝图,把惠及残疾人的民生保障网织得更牢更密,努力让全省224万名残疾人过上更有尊严、更加幸福的生活,让残疾人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

  作为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无障碍环境建设为残疾人融入社会创造了便利条件。目前,全省各主要城市公共场所布设无障碍设施,基本满足了包括残疾人在内的特殊人群的需要。辽宁省连续4年将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程列入全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投入资金近2亿元,帮助6万余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改善了家居环境。

  为满足残疾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辽宁省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积极行动。省及各市公共图书馆设置了16个盲人图书阅览室,购置智能听书机、盲文图书和助视器,解决盲人朋友的看书难问题;相关组织积极开展文化进社区及群众性主题文化活动,为残疾人提供更多施展才华的舞台;相关部门加大基层残疾人体育活动场所器材器械配置,在社区和残疾人相对集中的单位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

  即使翅膀折断,心也要飞翔。在省第五次残疾人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上,75名残疾人被授予“辽宁省自强模范”称号。266名残疾人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辽宁省各级人大、政协建言献策。在2016年里约残奥会上,辽宁省23名残疾人运动员奋勇争先,取得10金13银3铜的优异成绩,为祖国、为家乡争得荣誉。(记者 赵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