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设立全民健身国际徒步节

2018-08-27 08:51:50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沈阳市设立全民健身国际徒步节

  第四届沈阳国际徒步日活动现场。 (万重 摄)

  核心提示

  8月24日,沈阳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了市政府《关于设立沈阳市全民健身国际徒步节的议案》。会议同意这项议案,决定从2019年起,将每年六月第三周的星期六定为“沈阳市全民健身国际徒步节”。

  “徒步节”的设立,有利于激发沈城市民健身热情,营造崇尚健康、全民健身良好的社会氛围;有利于引导市民养成科学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提升城市文明;有利于弘扬沈阳体育文化,打造体育强市,建设体育名城,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展。“徒步节”的设立,对沈阳市打造高品质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健康幸福沈阳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健康中国,运动辽宁,跃动沈阳”“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每天清晨或傍晚,沈阳市各个体育健身主题公园、健身步道、休闲广场总会传来这样整齐划一、铿锵有力的徒步队伍的健身口号。目前,沈阳市常年坚持徒步走的健身人群近50万人。现在,他们有了属于自己的节日——沈阳市全民健身国际徒步节!

  为庆祝沈阳市设立全民健身国际徒步节,推动全民健身国际徒步运动在沈阳蓬勃发展,打造有沈阳特色的国际徒步运动品牌,沈阳市体育局于8月25日举行了沈阳市设立全民健身国际徒步节发布仪式暨2018沈阳国际徒步日活动总结大会。

  会上,沈阳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玉海宣读了沈阳市人大关于设立沈阳国际徒步节的决议;沈阳市体育局副局长张晓权宣读了2018沈阳国际徒步日活动表彰通报;优秀健步走俱乐部负责人荟华楼珠宝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斌作表态发言;举行颁奖仪式,与会领导向“最美健身团队(铁西徒步健身团队等30个)”“健步走团队优秀领队(10位)”“十佳体育健身主题公园(蒲河绿洲体育健身主题公园等10座)”“百条优质健身步道(奥园国际城健身步道等100条)”负责人颁发了锦旗、证书和奖牌……

  谈及沈阳市通过立法的形式设立沈阳市全民健身国际徒步节时,沈阳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关蓉晖直言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对推动沈阳市打造体育强市、建设体育名城,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深刻认识徒步活动的重要意义

  关蓉晖表示,沈阳市设立全民健身国际徒步节,使沈阳市体育人及广大健身爱好者深刻认识到开展全民健身徒步活动的重要意义。开展全民健身徒步活动,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动更广泛的人民群众参与体育事业,使全民健身生活化,成为人们的健康生活方式和自觉行动,以此弘扬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的体育精神,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对美好幸福生活的深切向往。

  近年来,人们的健康理念发生深刻变化,“与其住院治病,不如体育健身”的运动观念逐渐深入人心,体育的综合价值和多元功能得到进一步体现。开展全民健身徒步活动,就是深入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挥体育在健康促进中的独特优势,让人民群众生命质量更高、健康寿命更长。

  沈阳市建设体育名城,不仅要强化竞技体育工作,更要大力推进群众体育的发展,并实现二者的平衡与协调。沈阳市通过设立“徒步节”大力开展全民健身徒步活动,就是要以广泛的群众体育活动丰富沈阳体育名城的内涵,让“跃动沈阳”的主题更加鲜明,让全城运动的场面更加热烈,让“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在沈阳城乡蔚然成风。

  继续夯实徒步活动的良好基础

  据了解,沈阳市区两级目前共有徒步走协会14家、俱乐部180余家,徒步走站点超过1000个,常年坚持徒步走健身人群近50万人。可以说,沈阳市徒步走活动已由自发阶段步入组织化、网络化阶段,在形成一定规模的基础上构建了集活动组织、志愿服务、科学指导等于一体的组织体系,从而使群众性的徒步走活动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沈阳市徒步走活动正向品牌化发展。在沈阳市体育局的指导下,在各协会及俱乐部的组织下,沈阳徒步走活动一改过去群众自发组织的分散和随意,逐渐发展成为沈阳市全民健身活动的重要品牌,这一点集中体现在沈阳国际徒步日这一品牌活动之中。今年6月16日,“三城联创 幸福沈阳”第四届沈阳国际徒步日活动中,参与人数超过5万人,拉开了“大美浑河、两岸联动”全民健身系列活动的帷幕。

  徒步走需要完善的健身场地。当前,沈阳市徒步活动已实现设施全域化。为推动徒步健身活动的蓬勃发展,沈阳市体育局加强健身设施的建设,在全市设立体育健身主题公园23座,铺设健身步道200条,并实现了沈阳城乡的全域化覆盖,方便了群众的徒步健身活动。同时,健身设施的设置、徒步活动的开展,也推动了体育及相关产业的发展。

  沈阳市健身徒步活动具备了非常好的基础,接下来需要保持并提升,着力夯实全民健身徒步活动的基础。

  着力提升徒步活动的品质品位

  沈阳市全民健身国际徒步节的第一个关键词是“国际”,即国际化发展方向。沈阳市举办徒步活动的眼界要宽、视野要广,不要只盯在沈阳这个小区域,不要仅在各区县做文章,要放眼东北亚,放眼全球,只有以这样的胸怀举办活动,才能把徒步节办成国际性的群众体育品牌活动。沈阳市今后的“徒步节”要力邀各国、各地区的徒步健身爱好者参与其中,使之成为全球性重要体育健身活动之一。

  沈阳市全民健身国际徒步节的第二个关键词是“全民”,即群众性方向。沈阳市体育局将进一步通过倡导健康理念和推广快乐运动,不断扩大徒步走队伍,用3年时间,在目前50万人参与的基础上,争取翻一番,实现百万群众徒步走的目标,让徒步走引领沈阳人的健康生活方式。

  沈阳市全民健身国际徒步节的第三个关键词是“健身”,即科学化方向。沈阳市徒步活动要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作用,坚持科学健身方式,避免不当运动造成的身体伤害,决不能为了健身而伤身,出现违背初衷的问题。

  沈阳市全民健身国际徒步节的第四个关键词是“节日”,即娱乐化方向。沈阳市徒步活动不仅要把“徒步节”办成群众体育的盛会,还要构建大众娱乐的舞台,要以“徒步+N”的方式,衍生出更多娱乐化的活动,使之成为全城狂欢的一个重要节日,成为沈阳吸引世界目光的一个重要节庆。

  关蓉晖提出,沈阳市通过设立全民健身国际徒步节,希望全市人民牢固树立“体育就是生活,健身就是健康”的理念,走出家门,走向室外,健步走向健康,阔步走向小康;进一步培养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让体育健身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使更多的人真正享受到体育带来的健康和快乐,让体育在人的全面发展与和谐社会构建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记者 朱才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