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辽宁籍艺术家赴法展出27件作品

2018-09-04 11:04:32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四位辽宁籍艺术家赴法展出27件作品

  辽绣传承人何晓霞刺绣《竹林七贤》(局部)。

  四位辽宁籍艺术家日前在法国阿尔布瓦市展出了27件绘画、刺绣艺术作品,在当地引起极大关注。据了解,此次活动由沈阳艺术家、策展人杨习文及其工作室“别处研究室”策划,旨在推动辽宁省艺术家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播交流文化艺术。

  辽绣代表性传承人、刺绣艺术家何晓霞创作的9件作品,画家王文生创作的9件作品,画家崔大振创作的4件作品,画家谭大利创作的5件作品在阿尔布瓦市政厅、安德烈·武岱画廊展出,吸引了众多法国观众前往欣赏。其中,刺绣作品格外引人关注,何晓霞此次展出的作品包括现代艺术风格作品以及仿北京故宫典藏绣品的花鸟人物图案刺绣作品,包括《竹林七贤》(局部)等。很多法国观众惊叹于中国刺绣技艺的精妙细腻以及独特的美学风格。与传统刺绣作品不同,何晓霞展出的另外四件作品具有现代艺术风格,以丝线绣出颇有秩序感的蕾丝图案,抽象而唯美,这些写实与写意风格相结合的刺绣作品吸引了许多观众。此外,主办方还举办了中国刺绣体验班,请何晓霞讲授刺绣技艺。

  据杨习文介绍,此次活动不仅展览辽宁艺术家的艺术作品,还邀请多位中国艺术家与法国当地艺术家及公众进行艺术推广与交流,属于中国艺术家驻访与展览项目。活动受到法国阿尔布瓦市政厅和阿尔布瓦文化交流协会邀请,艺术家们在法国东部汝拉省阿尔布瓦市进行为期15天的文化艺术交流,并举办了中法艺术家年度联展。

  杨习文表示:“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越来越受到西方关注,包括中国的书画、刺绣、茶艺、陶艺、音乐等各种艺术形式均被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所期待。我们希望通过展览交流活动,向外国展示中国艺术家融汇东西与古今的新时代艺术风貌。”

  明年举办的中国艺术家驻访与展览项目将在法国著名现实主义绘画大师库尔贝的故乡奥尔南举办,辽绣传承人何晓霞目前正在准备明年的参展作品,她将以辽绣技法再现库尔贝名画《筛麦子的妇女》。何晓霞介绍,这幅作品描绘的是劳动妇女的形象,洋溢着朴素美。由于画家高超的写实技巧,令观者强烈地感受到劳动的魅力。中国是丝绸大国,何晓霞选择此画作为刺绣素材,以中国刺绣技艺再现法国名画,希望体现艺术作品的中西合璧之美。(记者 王臻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