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之爱 桃李芬芳——访沈阳市第二十六中学教师姚岚

2018-09-07 11:23:4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田甜):“‘悦’是一种胸怀,更是一种乐观向上的心态。‘纳’,海纳百川,宽容地对待每一位学生。悦纳教育:师者之爱,桃李芬芳。”9月6日,沈阳市第二十六中学高二(4)班班主任姚岚在接受国际在线辽宁频道专访时这样感慨道。

  用“悦纳教育”的方式谱写教师的辉煌

  “好看落日斜街处,一片春岚映半环”姚岚诗如其文,文如其人。一位平凡的班主任,坚守这份执着,每天六点第一个来到校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就这样度过了十八年的风风雨雨,与孩子们一起成长。姚岚说:“太多的故事要讲述,太多的事情在发生,太多的感慨要抒发,我的人生一直与这些可爱的孩子们交织在一起,虽然有过彷徨,有过退缩,但是当我看到孩子们那一张张可爱的脸庞,真的有太多的不舍。所以我选择勿忘初心,谨记一名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我相信只要自己的心灵是健康美丽的,愉快地接受每个孩子,那么我的孩子们也会健康快乐的成长。我认为真的教育就是悦纳教育,也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灵深处出发才能打动心灵。”

师者之爱 桃李芬芳——访沈阳市第二十六中学教师姚岚

    姚岚在课上辅导学生英文写作。(摄影 张宇鹏)

  姚岚在2005-2006年度大东区中小学德育工作中,被大东区教育局评为优秀班主任;2011年、2012年、2013年连续三次在大东区中小学班级管理工作中成绩突出,被大东区教育局评为模范班主任;2012年9月及2014年11月两次被评为大东区优秀教师 ;2015年9月被评为大东区首席教师......同时,姚岚近年来刊发的论文以及所带班级也均在不同领域获得了多项荣誉。

  深耕教育十八载,姚岚用“悦纳教育”的方式谱写教师的辉煌。姚岚说,她非常喜欢陶行知的一句话:“我们必须会变成小孩子,才配做小孩子的先生。因此,我们站到学生中间,要忘掉自己是老师,不是刻意在寻找一种感觉,而完全是以一颗童心在心理上和学生相容,这才是一种真正的师生情。”

  一份真心 开启学生心灵之门

  老师都愿意而且期盼和自己的学生打成一片,学生方面却始终自觉或不自觉地对自己的老师关起情感的大门。显而易见,老师如不能了解、不能贴近学生的内心世界,就会增加施教的难度。姚岚说:“现实需要我们这些为人师者必须努力开启学生心灵的大门,这就涉及到一个方法问题,方法对头了,才有可能达到目的。学生在家有父母,在校靠老师。天冷了,要提醒学生多穿衣服;头发长了,要提醒学生去剪一剪;放假了,要提醒学生不要玩水,水火无情……做老师时刻要为学生想周到一点。唯有如此,学生才会觉得自己的老师可亲、可信。也唯有如此,学生才能向老师敞开情感的大门,师生关系才能积极健康地发展。”

  细心地姚岚分享了她的故事。班上的小赵同学非常叛逆且难以沟通,在一次打篮球时,双腿摔伤,情况严重,她亲自陪同去骨科医院,在得知该学生父亲去世,母亲年事已高后,姚岚便毅然留下来陪护。小赵身高一米八多,体重一百六十多斤,姚岚艰难地搀扶学生在医院里来回拍片子并办理各种手续,一直忙碌到晚上八点。此时,看上去只有九十多斤的姚岚,娇小的身躯彰显出的是伟大的教师风范。姚岚说,听见学生正骨时撕心裂肺的喊叫声,心疼不已,待病情稳定才离开医院。由于太着急,姚岚当时在医院没感觉到辛苦,回家后浑身一点力气也没有,但是依然非常担心学生,晚上十点多又给家长打电话询问病情才放心休息。接下来的日子里,姚岚安排四名男同学照顾小赵的日常起居,三个月下来该同学能自由活动了。这期间,姚岚也经常与小赵沟通,聊他的家庭,他的爱好,他的理想等,一点点的走进他的内心世界。姚岚和全班同学无微不至地照顾,使小赵同学和家长备受感动。此后,该学生不仅与同学关系融洽,愿意向老师吐露心声,更是在学习上异常刻苦,从一个调皮捣蛋的学生转变成勤奋懂礼貌的好孩子,并顺利考取了理想中的大学。

  “班主任是一名导师,带着责任与使命,与学生们一起并肩前行;班主任是一位舞者,走进生活的舞台,了解更多家庭的喜怒哀乐,感悟学生的五味人生;班主任更是一名战士,与学生们一起历练,让我多了一些智慧和收获。”姚岚如是说。

  一种责任 管理干部松紧适度

  “班主任对班干部,不能只是使用,还应该进行教育和培养。我经常教育他们树立为集体服务的光荣感和责任感,要求他们努力学习、团结同学、以身作则。对他们不能过分苛求、指责,特别是在工作出现失误的时候。”姚岚这样总结道。

  姚岚同样分享了她的故事。负责卫生督促检查工作的小吴同学,起初对自己的工作不太满意,每天只是把那些没有做清洁卫生的同学名字以及清洁状况告诉老师,没有考虑到怎样把工作做好,为此,姚岚反复向她讲述卫生工作与同学们身体健康和班级精神风貌的内在联系,同时讲解该项工作的要点,让她重新怀着满腔的热情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去,后来的情况表明,小吴的工作完成的相当出色。

  姚岚坚持定期召开班干部会议,组织他们学会制订计划及具体措施,检查落实情况,总结得失,并加以改进,教会他们如何分辨是非,及时阻止同学中的不良行为。鼓励他们以身作则并带动其他同学,促进整个班级的管理工作。

  多年的班主任工作沿袭与拓展中,姚岚的学生中,有的金榜题名考取理想中的大学。有的毕业后,工作成绩突出成就人生,还有的学生朴素而认真的生活着...... 姚岚说:“他们都是我的骄傲,我喜欢我的学生们,也更喜欢班主任这份工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