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我为辽企代言】东软医疗:让“辽宁智造”走向世界

2018-09-12 16:59:2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开栏语:为讲好辽宁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故事,传播好辽宁声音,真实、立体、全面地展现辽宁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取得的重要成果,辽宁省工商联、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国际在线辽宁频道联合推出“‘一带一路’我为辽企代言”系列访谈活动。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欧阳舒楠):0.259秒,是人们眨一次眼的时间,也是心脏收缩一次的时间。这也是东软医疗在二十周年的庆典上发布的全球首台与医生智慧连接的超高端CT——NeuViz Glory CT(中文名:耀世)转动的用时。

东软医疗:让“辽宁智造”走向世界

全球首台与医生智慧连接的超高端CT——NeuViz Glory CT(中文名:耀世)。(东软医疗供图)

  CT——NeuViz Glory CT的转速,能跟得上心脏跳动的速度,可以让心脏病患者在不吃降心速药的情况下直接做CT,减少了检查者的检查时间和不适感。也是这0.259秒,让东软医疗成为了全球同行业领跑者。

  作为中国大型高端医疗设备的领导者,东软医疗成立二十年来始终坚持自主研发与创新,通过创新智造不断打破垄断,如今已经成为医疗设备国产化进程中的中坚力量,而随着健康中国、分级诊疗等一系列国家政策的出台,东软医疗更是开启了医疗设备国产化的新时代。

东软医疗:让“辽宁智造”走向世界

参加东软医疗二十周年庆典的嘉宾们在新品发布会上合影留念。(东软医疗供图)

  二十年的匠心打造 守护国人健康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医疗行业对于CT设备的需求量逐渐增大,由于研发技术落后和国外企业的技术垄断,中国高端医疗装备只能依赖进口。然而,进口设备价格昂贵,成为了看病贵的主要原因之一,也导致二手进口医疗仪器占据中国市场。而二手进口医疗仪器售后无保障,检测结果准确性降低,使得误诊、漏诊的风险增加。医疗设备的配置和临床应用,涉及到广大患者的健康和生命,这是一个严肃、严谨且高成本的课题。

  1997年,东软医疗研发出了中国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身CT——C2000, 创造性应用PC机代替阵列处理机,通过软件优化及硬件升级,使成像速度由58秒/副提升至1秒/副,成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1998年,国产CT首次实现了产业化。

东软医疗:让“辽宁智造”走向世界

东软医疗总裁江根苗在东软医疗二十周年庆典上发言。(东软医疗供图)

  作为第一台国产CT研发的亲身经历者,东软医疗总裁江根苗在东软医疗二十周年庆典的发言中表示:“二十年前,我们只有一个朴素的愿望,那就是让中国最基层的医院,都能用得起高端大型医疗设备,让中国的普通百姓,都能从先进的医疗科技中获益。为此我们拼了,我们无怨无悔。我们做实验攻关都是夜以继日地进行。最初客户装机与修机常住在医院里,工作通宵达旦,困急了就在医院病床睡一下,有时不得不盖着带有血渍的被子。无论是国外埃博拉病毒医院的现场,还是国内SARS疫情主战场都有我们东软医疗的身影……通过创新智造不断打破垄断,我们完成了西方人眼中‘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们的产品不但能替代进口,还能出口到其它国家让当地百姓受益。”

  东软医疗CT产品下线后,使CT购买成本降低30%以上,让更多医院买得起CT设备,让更多老百姓做得起CT检查。这使得原来国内只有少数大规模医院才有实力购买进口新品CT,而国内大部分医院充斥着国外已经淘汰的二手CT的状况终于得到改变。作为扎根沈阳,走向世界的国产大型高端医疗设备企业,东软医疗通过这二十年的不懈努力,已经成为医疗设备国产化进程中的中坚力量。随着健康中国、分级诊疗等一系列国家政策的出台,东软医疗更是开启了医疗设备国产化的新时代。

  2015年,两部委支持高端医疗设备在国内医疗机构开展应用示范,推动高端医疗设备生产企业与医疗机构合作建设“高端医疗设备应用示范基地”,组织实施高端医疗设备功能、性能、可靠性、有效性等临床验证考核,形成“对比应用-反馈改进-水平提升-辐射推广”的良性循环,推动我国高端医疗设备的转型升级。

  东软医疗与安徽省立医院集团-安徽省肿瘤医院、沈阳军区总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三家医院共同申报的“高端医疗设备应用示范项目”,成功获得批准。在项目执行的过程中,科研成果不断累积,截至日前,项目共采集有效样本病例11000余例,涵盖CT在人体各个领域的应用,其中,心血管造影等高端检查占比超过20%。

  “中国人的健康,要完全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正如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所说,致力于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以提供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为品牌使命的东软医疗,在成立之初就坚定不移地踏上了创新智造的荆棘之路。自此以后,东软医疗将创新作为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自主研发的脚步也从未停止,相继推出了16层、64层、128层CT、256层CT等产品,也创造出多个“中国第一”的奇迹。

  “设备+软件+云平台”东软医疗领跑数字化医疗新时代

  近五年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240元提高到450元,大病保险制度基本建立、已有1700多万人次受益,异地就医住院费用实现直接结算,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加快推进。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的迅猛发展,数字科技正在对中国医疗健康产业产生越来越显著的影响。

东软医疗:让“辽宁智造”走向世界

东软医疗CEO武少杰。(东软医疗供图)

  在当下,数字化医疗除了延长人类,同时还打破了空间和时间的限制,为医疗行业的创新打开了全新的窗口,并有力推动着整个医疗体系从检测、诊断、到医疗管理的整体变革。东软医疗CEO武少杰表示:“东软医疗将从影像设备提供商,发展成为以影像设备为基础的临床诊断和治疗全面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云化服务、物联网、人工智能乃至空间技术的发展,都在医学领域汇集、融通,大数据的深度挖掘和技术的应用及信息共享,不仅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医疗资源不均衡、医患关系紧张等诸多问题,还能帮助人们更快、更便捷地获得专业化的医疗解决方案。现在的医生可以在沈阳的医院会诊来自千里之外非洲病人的病情,这也是互联网、云化服务带给人们福利。”

  随着医疗技术水平的不断发展,数字化特征越来越明显,移动、智能、友好、共享将成为数字化医疗革命的核心。武少杰还表示,东软医疗通过理论和技术的创新,借助网络化、智能化、专科化的技术和方法,顺势推出了以“设备+区域影像诊断云平台+分级诊疗综合管理云平台”为核心架构的分级诊疗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借助这一方案内的“医学影像、临床检验、远程心电、病理诊断、远程培训、消毒供应”六大业务中心,可广泛凝聚医生、专家、医疗机构以及患者等资源,实现医联体之间的诊断、治疗、资源数据共享,从而打通医联体内的“任督二脉”,上通下联,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的下沉,真正解决民众“看病难”的问题。

东软医疗:让“辽宁智造”走向世界

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在二十年庆典上发言。(东软医疗供图)

  “大健康产业布局也是东软未来的重要发展战略。”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在二十年庆典上的致辞中提到,“未来东软医疗最重要的目标就是研发生产为医院创造价值的产品。我们将以信息技术为核心,以城市基层医疗服务与健康管理平台、医院卓越运行的信息化系统、医疗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数字化医疗设备、健康与医疗技术教育、医疗保险为布局,打造大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系统。”

  建设专门学科 培养国际性复合型人才

  目前,在我国医院信息化过程中,既懂IT、又懂医学以及医院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十分缺乏。随着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深入发展,现有的专业技术人才无论在数量还是质量上,都不能满足需要。另据调查显示,现阶段已建成HMIS的医院中,真正被有效利用的仅为60%左右,其中的原因之一,就是这些医院缺乏通晓IT技术和专业医学知识的人才。

  在谈到人才培养时,武少杰则表示,今年东软医疗依托东软集团雄厚的软件优势,与国内外顶尖的医疗机构合作,创办了东软健康医疗科技学院。学院下设医学影像技术学院,培养既懂工程,又懂医学的复合型人才。当然,人才的培养不限于影像学方面,未来东软医疗还将顺应市场需求,发展穿戴设备、看护,培养与大健康相关的技术、服务类人才。

  除了国内人才的培养,东软医疗还承担了更多的国际人才培养的任务。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东软医疗多次承办由国家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主办的“数字化医疗影像设备国际培训班”,来自中东、西亚、东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和非洲地区的发展中国家的学员们在东软医疗接受专业的培训。学员们表示,对于他们来说,由于本国的医疗卫生技术相对落后、医疗设备基础知识培训学习条件简陋,想要学习专业的高端医疗设备知识极为困难。而东软医疗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所提供的国际培训机会,则为他们提高自身医疗水平提供了难得的契机。

  “一带一路”助推东软医疗全球化布局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化,东软医疗作为国产大型高端医疗设备的领军企业,成为国家不断鼓励国产设备发展、出台新政的见证者,也成为“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步伐坚定的领跑者。至今,东软医疗为沿线国家提供大型高端医疗设备的数量达50余个,东软医疗也凭借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成为中国创新智造的新名片。

  在谈到东软医疗全球化战略时,武少杰表示,在数字化医疗设备领域,以往中国是购买进口设备为主,随着国产医疗设备的快速发展,现阶段更需要中国的医疗设备商走出去。

  近年来,东软的医疗设备已经成功在多个国家落地,在全球构建了7个海外子公司、9个海外物流中心、12个海外服务中心、13个备件中心。东软医疗的国际化战略可谓“步步为赢”,不仅打造了国际化、全方位的服务体系,更逐步实现国际产业链完整布局,成为东软医疗产品成功“走出去”的基础。

  “回报家乡、建设家乡” 在沈打造千亿产值基地

  “回报家乡、建设家乡”这是正在筹备中的辽宁省辽商总会向全球辽商发起出的“归队”邀请,呼唤在外打拼的辽宁老乡们回家乡,看变化,参与建设家乡,回报家乡的队伍中来。

  作为辽商总会的发起人之一的刘积仁就表示,目前在建的东软健康医疗国际产业园就得到了沈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产业园项目占地778亩,建筑面积87万平方米,总投资100亿元,包括东软数字医疗装备研制基地、健康医疗服务共享平台、医疗智能与大数据研发中心、国际化医疗设备研制基地的建设,进而打造千亿产值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医疗产业集群基地,营造符合产业发展要素的生态环境,产值规模1000亿元。

  助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迈进

东软医疗:让“辽宁智造”走向世界

助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迈进。(东软医疗供图)

  从1998年成立至今,东软医疗已走过了二十个年头,在“创新成就价值”的理念指引下,明确了作为大型高端医疗设备领先企业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如今,借着国家大力扶持国产医疗设备企业发展的春风,以东软医疗为代表的一大批民族医疗企业实现了快速飞跃,不仅在CT制造领域持续突破,还在MR、XR、PET/CT等更多大型高端医疗设备制造领域频频拔得头筹。其中,获得德国 iF 设计大奖以及红点设计大奖的NeuViz 128精睿CT,不仅成功入驻北京协和医院、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等国内知名三甲医院,获得国内医疗器械领域的广泛认可,还克服了永暑礁恶劣的运转环境,与子弟兵共同戍卫祖国海疆。

  在东软医疗二十周年庆典上,东软医疗CEO武少杰宣布了东软医疗未来二十年的发展规划。未来,东软医疗会着力打造高端化技术、多样化产品、智能化设备、专科化诊疗、全球化布局、人性化服务、生态化产业、高速化成长、竞争化人才、创业者文化,成为上市的公众公司、全球化的公司、医疗解决方案的提供者、员工职业生涯的最佳选择。而客户中心战略、创新战略、端到端的卓越运营战略、全球化战略、高速成长战略等五大战略,成了东软医疗再出发的核心战略。

  另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合作开放的东软医疗将充分发挥“设备+软件+云平台”这一创新开放合作模式的优势,实现低成本跨机构连接和整合区域内各种医疗设备资源、优质医生资源,促进民族医疗事业发展。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已走过二十年创新智造之路的东软医疗,在新的发展契机来临之际,将继续开拓高端医疗设备领域,通过持续不断的自主研发和创新,加快医疗设备国产化进程,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迈进,助力健康中国梦实现的同时,为提升全球医疗公平性和可及性贡献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