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两名骑警被赞教科书式执法

2018-09-13 08:48:55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9月12日上午,沈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蓝盾骑警大队二中队民警张帅、辅警张东东回局里报到,一路上总有不熟悉的人跟他俩打招呼。因为几天前的一次街头警情处置,这对搭档因规范执法被更多的人所认识。

  张东东因为右腿在执法时被撞伤,每走一步都显得非常痛苦。张帅在介绍事发过程时,无法起身的张东东只能坐在一旁补充。

  9月6日8时50分左右,张帅和张东东在黄河北大街巡逻时发现,一辆无牌摩托车在机动车道行驶。当张帅喊话命令该摩托车驾驶员停车时,这辆无牌摩托车突然驶入非机动车道逃避检查。张东东驾驶警用摩托车在前方拦截,结果这名摩托车主看到停在前方的警用摩托车,不但不停车,还加速冲撞,张东东随车倒地。

  倒地后,张东东又迅速起身处置这一突发情况。逃离现场失败后,摩托车主两次出拳攻击张东东,并掏出一把水果刀。张东东在后撤时,迅速喊话请求支援:“24,快来,他有刀!”

  警号924的张帅赶到后,两人围住持刀的摩托车主,立即开始了后来被赞有如教科书式的执法。先是高喊“无关者请靠后,警方将要使用警械”。拉开安全距离后,两人连续喊话要求其自动解除武装。在摩托车主把刀放在地上后,两人始终保持安全距离,把刀踢开后又命令摩托车主将左右口袋外翻,进一步解除武装。随后,民警表明身份,指出其已经涉嫌妨害公务罪,依法要对其强制传唤。当摩托车主拒绝背铐并进行反抗时,两人果断使用催泪喷雾器并上铐将其制服。

  这一执法过程在网上发布后,网友纷纷为这两名骑警的规范执法点赞,甚至被媒体称为教科书式执法。

  不过,视频里那个大喊“24,快来,他有刀”的年轻骑警,却在警情处置完毕后进了医院。连人带车被撞倒在地,张东东右腿外侧的软组织出现严重挫伤。虽然不用住院治疗,但害怕父母担心,这几天他一直住在队里,看到自己当时的执法视频里网友的留言,张东东总觉得有一股正气在支持着自己。

  “我觉得,我们当时是做对了。连我警校的老师都给我留言了,说这是教科书式的执法,还要把这段视频传给现在的学生看。”张东东说话的声音比视频里小了很多,但是仍然充满了正气。(记者 李波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