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市检察院搭建青少年普法平台 推出连载漫画预防校园欺凌

2018-09-20 13:29:46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又到了开学季,锦州市各级检察机关未检干警纷纷走进校园,开展新学期“法治教育第一课”活动。同时,锦州市人民检察院未检部门刚成立的“小未工作室”推出的1万册《小未剧场》漫画书也分发给学生们阅读,使学生们了解了法律知识,增强了法律意识。通过扫描书后二维码,学生们还可关注“小未工作室”微信公众号。“小未工作室”突破传统法治课时间、空间和受众的限制,利用网络,信息传播更加方便快捷,更能引发青少年兴趣。

  锦州市检察院未检部门在办理涉未案件的同时,加大校园普法宣传工作力度,制作了连载漫画“小未剧场”栏目。今年8月中旬,锦州市检察院成立了“小未工作室”,并创建“小未工作室”微信公众号,用以发布“小未剧场”,普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法律知识,宣传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心理知识。“小未工作室”的未检干警们在漫画中分别以梁妈、小未姐姐、宝姐、灵妹儿等卡通形象出现。“小未工作室”微信公众号开辟了小未资讯、小未剧场、悄悄树洞3个栏目。

  针对校园欺凌等事件时有发生的现象,“小未工作室”公众号最新一期“小未剧场”推出了漫画《保护费》,将现实中高年级欺凌低年级学生的案例编成故事在漫画中展现出来。故事中小未姐姐提示同学们,面对校园“霸王”选择报警是正确的自护方式。

  孩子们对法律认识不深,有的甚至不知道自己在犯罪,很让人痛心。未检干警把自己了解、接触的案例编成漫画,把法律知识融入故事中,通过漫画的形式来警惕孩子们要有防范心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小未剧场”相继推出校园暴力系列,网恋、网游“网事”系列等29期,多次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辽宁省人民检察院、锦州市检察院的微信平台以及多家网络媒体转载,受到青少年、家长、老师的欢迎。

  锦州市检察院检察长侯国武表示,了解、尊重、服务、关心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是检察机关的使命,锦州市检察院将努力提升“小未工作室”的公信力和影响力,打造市检察机关品牌,以“小未工作室”为平台,多方联动,在孩子心中种下法治的种子。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锦州市检察院立足于源头保护、预防保护,着眼于构建“暖心、关心、爱心”的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体系。目前,锦州市检察机关未检部门将100名经验丰富的未检干警派驻全市255所中小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实现“法治进校园”覆盖率100%。未检干警通过以案释法、漫画、脱口秀、小品等方式,引导学生们遵法崇法、学法用法。今年上半年,锦州市检察机关未检部门开展了未检寒假预防宣传、致学生家长朋友们的公开信、“ 一天检察开放日”等活动,从幼儿园到职业教育学校均有所覆盖,普及3万余人。(记者 文继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