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南区机关餐饮服务中心服务的35所学校食堂实现明厨亮灶

2018-09-26 14:59:02  |  来源:沈阳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926144147

  浑南区机关餐饮服务中心服务的35所学校食堂实现明厨亮灶

  近日,记者从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为做好“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沈阳市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制定《沈阳市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沈阳将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使2020年全市餐饮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有效落实,诚信体系基本建成,餐饮质量安全水平整体提升;餐饮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绿色、健康、营养理念逐步强化,公众餐饮消费获得感逐渐增强;消费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满意度逐步提高。

  启动“明厨亮灶”提升及量化分级提档工程

  据了解,市食药监局将通过启动实施全市餐饮“明厨亮灶”提升工程,推进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和食品加工操作过程可视化。到2020年底,沈阳将实现学校食堂、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等重点单位“明厨亮灶”全覆盖。

  通过实施餐饮服务量化分级提档升级工程,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引导和促进餐饮单位不断改善经营条件,持续提升食品安全量化等级。到2020年底,实现重点餐饮单位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等级优秀比例超25%、良好以上比例超80%。

  实施网络订餐审查及追溯体系平台监管

  同时,市食药监局将通过有效使用“网络订餐许可资质抽查比对系统”,重点打击未开展实名登记和资质审查、无证从事餐饮服务和其他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到2020年底,实现网络订餐单位审查及规范经营率不低于95%。

  规范使用“辽宁省食品餐饮安全追溯体系平台”,在学校食堂、大型餐饮单位、餐饮连锁企业先行开展追溯信息电子化管理。到2020年底,实现重点学校食堂大宗商品台账追溯信息电子化管理率不低于90%;大型餐饮单位、餐饮连锁企业不低于85%。

  有效解决“小餐饮”监管的难题

  “小餐饮”无证经营是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监管的老大难问题,也是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的瓶颈。市食药监局设定了“小餐饮”许可审批正面、负面清单,除连锁经营企业外,经营面积80平方米以下餐饮服务单位可发放《小餐饮经营许可证》或《食品经营许可证》,80-150平方米餐饮服务单位可参照“小餐饮”许可标准进行审批,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开展“小餐饮”主体责任落实全覆盖检查工作,以许可持证、索证索票、信息公示、健康管理、加工操作、内外环境卫生、餐具洗消、“三防”设施等为重点检查项目,采取地毯式排查、“双随机”抽查、晨检夜查等多种方式,不断加大监管力度。

  实施餐饮单位关键岗位规范化建设工程

  另外,沈阳还将实施餐饮服务单位关键岗位规范化建设工程。鼓励餐饮服务提供者实施“4D管理法”“色标管理法”“五常法”“六T法”等先进管理方法和标准;以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等为重点,全面落实省食品药监局“10项制度”,到2020年底,实现学校食堂、规模以上餐饮单位、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关键岗位规范化比例达到90%。(记者 徐微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