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鼓集团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幅近50%

2018-09-27 15:11:58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9月25日,记者从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与荣盛集团、杭汽轮集团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顺利拿下了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工程核心设备订单,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沈鼓集团增添新动力。

  一路凯歌,一片生机勃勃。今年以来,面对外部复杂局面,沈鼓集团凭借长期积累和不断创新,呈现出了稳健发展良好态势——上半年工业总产值445019万元,同比增长26.8%;工业增加值114533万元,同比增长48.5%;新产品产值168764万元,同比增长26.8%;全员劳动生产率66.27万元/人,同比增长25.8%;利税5795万元,同比增长76.2%;利润744万元,同比增长108.3%。

  上半年,沈鼓集团长期进行转型升级的努力获得了回报:服务型制造业实现工业产值81835万元,同比增长29.5%,占集团工业产值的18.4%;服务型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73652万元,同比增长36.6%,占集团主营业务收入的24.0%;服务型制造业利润8196万元,同比增长26.2%。目前,服务型制造业已成为沈鼓集团经营指标增长的重要支撑。

  沈鼓集团是以重大技术装备为主导产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创新型企业、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曾先后为国家提供了百万吨乙烯、千万吨炼油、天然气管线输送、大型LNG等装置用压缩机组,一百五十吨大推力往复式压缩机组以及一千兆瓦三代核电站用泵等数百套国产化首台套设备,赢得了“国家砝码”美誉。多年来,沈鼓集团坚持深化改革与科技创新同频共振,走出了一条技术引进、消化吸收、二次创新、直至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之路。这条道路引领沈鼓集团不断发展、迎接挑战、战胜困难。

  2018年,是沈鼓集团全面深化改革实现平稳发展的重要一年。从年初以来,沈鼓集团继续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在三个方面有所作为:推进集团总部改革,提升总部“造血”功能;推进子公司改制,推动子公司快速发展和亏损子公司的扭亏为盈;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这些举措大大增强了企业员工的主动精神。从年初以来,沈鼓集团还频频发力向多年来形成的多层次、立体式创新体系要效益,从而使企业内部的设计研发、工艺、生产制造与管理等全面协同发展,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从而赢得了客户信任,订单源源不断。 年初以来,沈鼓集团激励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无论一线工人、研发人员,还是管理人员,都能从奖惩制度中,寻找到前行的动力,主动积极为企业发展而努力。正是这些系统有效的改革与发展措施,让沈鼓集团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汇聚了强大的力量,推动着企业迈向了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读报帮助:

  服务型制造业是制造与服务融合共生发展的新型产业形态,制造企业通过优化和创新生产组织形式、运营管理方式和商业模式,由提供基本服务升级到提供高级服务、从提供支持产品的服务拓展到提供支持客户的服务,从而实现以加工组装为主向“制造+服务”转型,从单纯出售产品向出售“产品+服务”的组合转变。(记者 刘国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