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中德装备园:投资洼地筑起产业高地

2018-09-27 09:47:39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金秋,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里,充满了成长与希望的气息。

  9月25日,中秋节后上班第一天。在园区内,主攻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接国际标准体系的北方药谷项目铲土奠基。以该项目为龙头,中德装备园正致力于打造生物医药千亿级产业集群。

  与强势破土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相比,园区培植的另一个千亿级规模的“大块头”——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更加名声在外。在全球关注的华晨宝马第三工厂落户园区的消息得以确认前后,一批“嗅”到发展先机的企业已悄然行动。

  宝马产业链条上,全球最大汽车内饰制造商之一、西班牙安通林集团位于中德装备园的新厂建成投产,米其林、本特勒等世界知名企业纷纷在园区启动增资扩建项目,以承接宝马汽车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等项目为主的浙江科技工业园奠基开工……

  与此同时,园区招商队伍马不停蹄分赴上海、宁波等地开展产业链招商,在拜访的企业中,明确表达投资意向的超过八成。

  引资磁场,来自于中德装备园具有的超强吸引力;而引力,又源于中德装备园雄厚的实力。

  中德装备园是我国首个以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合作为主题的战略性平台。如何把这一国家战略尽快落到实处、形成实效?两年多来,中德装备园不断在探索实践中深化认识、升华理念:园区建设“责”在对接与合作,产业打造“魂”在引领与高端;有国际化的环境才能引来国际级项目,有国际级项目才能育成世界级产业。

  增强引力,锻造实力,国家、省市给予中德装备园建设全力支持。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起草园区知识产权环境建设行动计划;省市两级政府赋予园区省级经济管理权限、设立引导基金,将辽宁自贸试验区开放政策同步导入园区,创新做法率先推广。

  中德装备园从打造环境、升级服务切入,在全国首推承诺制审批改革,力克行政审批环节多、效率低、办事难等顽疾,缩短审批时限至少3个月;成立省内首个区级“联合评审中心”和“勘验服务中心”,建设“一站式”企业服务中心,打造网上办事大厅和实体大厅“线上线下、虚实一体”政务服务平台;构建“管委会+平台公司”的管理开发建设模式,“中德开”“中德发”两家公司相继投入运营,最大限度发挥市场化主体作用,提升园区建设质速。

  服务升级,正在形成新的生产力。

  继整车生产厂、发动机工厂、动力总成工厂、研发中心、高压动力电池基地“落子”之后,华晨宝马再度布局,斥巨资建设第三工厂,带动了中德装备园综合实力全面提升。围绕华晨宝马铁西工厂这一龙头,采埃孚、本特勒、延锋彼欧、丰田纺织等60余家中外整车及零部件配套企业入驻园区,一个总投资45亿欧元的汽车产业集群规模初具。

  不仅仅是配套,国际级企业项目接连进驻,引发的“龙头”效应也愈加彰显——

  培植优秀本土企业快速成长。仅以华晨宝马为例,目前其在中国的零部件供应商中超过23%来自辽宁,当地采购金额占比达到45%。随着第三工厂的建设、投产,这一比例还将持续攀升,带着“中国造”标签的宝马新能源车将从沈阳驶向全球。

  带动区域综合环境更快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吸引多领域企业项目加速聚集。中德装备园内,德国SAP、中瑞福宁机器人、东北轨道交通、清华紫光、国信优异等智能制造、高端制造、工业服务领域优质项目接踵落户;累计完成签约落地项目177个,总投资额829亿元。今年前8个月,园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全口径税收两项主要指标分别同比增长11.5%和26.3%。

  投资洼地,筑起产业高地,中德装备园风雨兼程。(记者 张艾阳 金晓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