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中)直驻村帮扶项目现场观摩会在阜新举行

2018-09-27 15:11:1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子平):9月20日, “省(中)直驻村帮扶项目暨盛京满绣现场观摩会”在辽宁省阜新市阜蒙县招束沟镇拉各拉村举行。

  辽宁省扶贫办孙义忠副主任、周尚群处长、谢深副处长,省扶贫协会韩家清会长、黄坤芳副会长,阜新市扶贫办包峰主任,阜蒙县政府吴清林县长,阜蒙县扶贫办李文局长、白崇明副局长等领导出席,辽宁省义县、彰武县、西丰县、北票市、建平县、喀左县、凌源市、朝阳县、建昌县等9个县(市)扶贫局领导及驻村干部150多人参加。

  拉各拉村第一书记刘胜伟和驻村队员将“盛京满绣”项目引进到拉各拉村,在省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领导和“盛京满绣”第四代传承人杨晓桐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沈阳盛京满绣技艺传承扶贫(孵化)车间”,2018年8月9日正式启动。

  该车间是全省首个省级定点、阜新市首个挂牌成立创业扶贫车间,是全省就业扶贫工作的排头兵和推进器,在驻村扶贫中真正发挥了“输血变造血”功能,对扶贫扶志扶智起到了示范作用,最为典型的是建档立卡户宁桂梅和陈丽,已经成长为盛京满绣教师,实现稳定就业。目前,车间人员已达36人,其中建档立卡户及子女12人,月收入可达1500元到2500元左右,包括宁桂梅、陈丽、徐宁宁等建档立卡户在内的6名绣工已经完成7件作品,收益达到3360元,还有13人正在绣制作品,到月末收益近万元。

  “盛京满绣”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对“满族刺绣”这一中国民间传统手工艺进行了继承和发扬。第四代传承人杨晓桐(巴彦殊兰)女士在传统手法的基础上,以打子绣和盘金绣为主要刺绣工艺进行创作,自1992 年起至今已绣制上千幅作品。其中,《清明上河图》全图、《美丽中国梦》、《九凤鼎》、《浔阳遗韵》等代表作多次荣获国内外大奖。在传承传统满绣技艺与文化的同时,杨晓桐更注重创新与发展,如今她的盛京满绣坊已经成了辽宁地区的文化名片。2018年,杨晓桐带着“盛京满绣”参加中国对外友好协会组织的“视觉讲述中国故事,行走的中国美”国际巡展,赴法国巴黎、意大利等地代表中国文化进行展览,进一步扩大国际影响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