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王开朗引种爆裂玉米富了方家船口村

2018-09-28 10:01:10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眼下,玉米收割在即,一些农民开始为销售担忧。可铁岭市昌图县大四家子镇方家船口村的40多户农民却一点也不着急,原来他们种的33公顷爆裂玉米,早就高价预售出去了。“多亏王书记带着俺们选择了新品种,现在看不仅不赔钱,收入还能翻番,真是太高兴了。”村民赵国福高兴地说。

  村民口中的王书记是方家船口村党支部书记王开朗,这些年,他一直带领全村人走在致富的路上。几年前,他带领村民建起温室大棚引进多个品种草莓种植,如今种植的白草莓、九九草莓和艳丽草莓远销云南、四川、上海等地,当初以扶贫资金入股的贫困户都因此摘帽。2016年春天,王开朗再次带领方家船口村抓住了致富的机遇。

  当年,在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帮助下,村里与沈阳农业大学研究所建立联系,引进了一个新的玉米品种——爆裂玉米。这种专门用于制作爆米花的玉米市场价格远远高于普通玉米,种植技术与普通玉米几乎相同,唯一的区别就是在秋收的时候需要人工收割。王开朗在深入了解了爆裂玉米的种植方式与市场行情后,发动村民一起种植。

  “最初的推广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因为对新品种不了解,村民并不看好爆裂玉米的市场前景,几乎没人愿意种。”王开朗回忆说。既然村民有所迟疑,王开朗决定用事实说话。2016年,他带领4名村干部率先种了6.7公顷的爆裂玉米。

  首年种植的爆裂玉米迎来丰收,王开朗等人在收割的过程中,极其注重对玉米粒的保护。在储存时,严格遵守研究所对通风与晾晒的规定,使得近4万公斤爆裂玉米完全达到了做爆米花的湿度要求,最终被研究所以每公斤超过4元的价格全部回收,销往全国各地的影院及娱乐场所。

  每公顷爆裂玉米纯收入近2万元,是普通玉米的2.5倍。亲眼见到了爆裂玉米的市场行情,第二年,很多村民动心了。2017年,村里种植爆裂玉米的土地增加至13公顷。王开朗与研究所沟通,为村民种植爆裂玉米做了品质保证,爆裂玉米全部订单种植,最终以每公斤4.3元的价格售出。

  今年,方家船口村种植爆裂玉米面积继续扩大,40余户农民种植了33公顷土地。“我们今年也早早签订了回收订单,每公斤价格比去年多了3毛钱。”村民孙洪波今年种了2公顷爆裂玉米,对于收成他很期待。

  如今,种植爆裂玉米已成了方家船口村的一个致富项目,王开朗有着清晰的思路,“未来,我们再打造一个爆裂玉米种植基地,带动全村老百姓致富”。(记者 王晓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