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城市李家村九旬老人为家乡先烈立碑扫墓50年

2018-10-12 13:20:34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每到清明等祭日,凤城市沙里寨镇李家村的村民都会看到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步履蹒跚地攀行在崎岖的山路上。村里人知道,老人是去祭扫沙里寨镇当年牺牲在朝鲜战场的3名抗美援朝战士。从中年到老年、从挺直的脊背到弯曲的腰杆、从满头的青丝到两鬓斑白……那条20多里地的扫墓路,白树荣老人来回走了半个多世纪。“能够在有生之年为国家、为社会做点儿什么,我就觉着自己没白活!”年过九旬的白树荣这样说。

  在沙里寨镇李家村一提起白树荣,村里的人都知道这位老军人,他1945年参军,1948年入党,后被编入东北野战军,跟着部队四处征战。他曾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打过大大小小30多场战役,从一个小小的战士成长为炮兵排排长,屡立战功。正是这从军的经历,促使老人拥有着一份坚持,一份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坚持的精神。

  50多年前的一天,白树荣无意间听说沙里寨镇有3名抗美援朝战士当年牺牲在了朝鲜战场,这件事儿又勾起了他的军人情怀。为纪念这3名战士,给他们在家乡安个“家”,白树荣将他们影葬在沙里寨的马路岭上,每年扫墓四次,从不间断。

  2013年的一天,让白树荣终生难忘。凤城市民政局得知白树荣义务扫墓多年的事后,经过多番查证,证实了当年确有3名战士牺牲在朝鲜战场。随后,民政局在原影葬墓地处为这3名战士立了墓碑,墓碑镌刻上了他们的名字。墓地落成那天,白树荣眼含热泪,分外激动。

  2017年元旦后,92岁的白树荣因为不慎摔了一跤,致右腿骨折不能下地。好在救治及时,休养半个月后,老人又能起身下地,但却要靠人搀扶,不能再像从前那样走山路了。想起此,老人就会叹口气,然后对身边的儿子说:“扫墓,你得替我去,必须坚持!”

  因为年龄的原因,白树荣亲自去为烈士扫墓的故事终于告一段落。自己虽然去不了,可是白树荣的心却始终牵挂着。而且这故事“未完待续”,因为白树荣的义举后继有人。(记者  王卢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