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启动“警保联动”新模式

2018-10-16 12:47:12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过去,路面发生车辆交通事故,很多车主不知道应该主动拍照取证后迅速撤离现场,而是在现场等待交警和保险公司前来处理,尤其是在早晚高峰时段及主干道,“小事故造成大堵塞”情况时有发生。启动“警保联动”以后,市民再出险,交警和保险公司人员将会“绑定”到达现场,直接在现场对事故进行处理。

  10月15日,由沈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与中国人保财险沈阳市分公司共同举办的“警保联动服务群众”启动仪式成功举办,这标志着沈阳市“警保联动”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新模式正式开启。

  “警保联动”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由公安部与人保财险联合推出,沈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与中国人保财险沈阳市分公司联合在全市范围内积极推动落实,确保此模式在沈阳顺利落地运转。

  中国人保沈阳公司理赔中心主任杨韬告诉记者,在“警保联动”新模式下,保险公司将会选派调度长进驻各个区大队的调度室与交警进行无缝连接,同时还安排了100名交通安全志愿者,在沈阳五大易拥堵路段开展“主干道巡查、逢事故必停”服务。保险公司在接到报案人发生事故之后第一时间通过平台下达指令,联系离交通事故最近的道路巡查人员到达事故现场,协助交警共同处理交通事故,缓解交通压力,实现快速处理。

  目前,人保公司选择早晚高峰,即早7:00到8:20,晚上4:50到6:20,在城区五个重要路段点位(惠工广场到北站区域,五爱街周边区域,方形广场到和平广场区域,中山广场周围区域,北行四院附近区域),每个路段至少配备五名道路巡查员,每天早晚高峰在事故多发路段进行巡逻,发现事故之后及时处理。

  除了参与到交通事故处理,保险公司还会利用现有网点,引入交管相关业务操作系统,为市民提供交管业务办理服务。据杨韬介绍,沈阳市正在探索建立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利用人保财险现有网点,引入交管相关业务操作系统,为广大市民提供办理机动临时号牌、6年内免检机动车申领检验合格标志、打印12123系统事故认定书及自行协商处理协议书等柜面服务。同时,提供交通违法查询、处理、缴款;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补、换领机动车行驶证;补领机动车检验标志;机动车驾驶证遗失补证;机动车驾驶证损毁换证;机动车驾驶证期满换证;机动车驾驶证超龄换证等自助服务。

  另外,针对农村事故现场较远、警力不够等问题,人保公司将利用其遍布县域及农村的三农营销服务部网点,组建农村事故协理员队伍,通过“交管12123”快处系统为事故当事人提供车辆查勘、定损、理赔服务。(记者 黄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