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金普新区在东北率先实行市场监管行政许可标准化

2018-10-16 10:24:35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企业人员和群众到不同的行政窗口办同样一件事时,经常会碰到办事人员对行政许可事项理解不一致,工作标准不统一,审批流程不严谨、不规范的情况。记者10月15日从大连市政府获悉,这一问题在大连金普新区已经解决。金普新区率先在东北地区实行市场监督管理行政许可标准化,确保每一项行政许可公开透明,为每名前来办事的人员提供无差别服务,实现“阳光”许可。 

  金普新区推行的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促进了行政许可模式从制度管理型向标准导向型转变,以标准化促进规范化,既提高了审批效率,又约束了自由裁量权,使服务水平大幅提高。国家政务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对此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此举在全国市场监管领域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

  金普新区行政许可服务窗口有100多名工作人员,分布在行政服务中心和基层市场监管所,专业人员短缺、人员变换频繁、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普遍存在,造成办事效率不一。为解决这一问题,金普新区从2017年底开始启动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工作,今年9月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实施,建立了行政许可服务标准体系,制定了行政许可事项的服务指南和业务手册,目前涉及行政许可服务的各类标准总计90项。

  新标准提出,对于能够一次办结的行政许可项目要一次办结。为保障实施一次办结,金普新区配套制定了6项制度:信息公开、首问责任制、顶岗补位、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和容缺受理制度。提出三项服务要求:咨询服务、现场服务和送达服务。金普新区还创新性地制定了《行政许可事项例外审批管理规范》,规定对申请人提出的不符合现有许可要求的行政许可事项,如果能够通过事后监管或者有利害关系的第三方提供担保等措施加以纠正或弥补,即可采用例外审批工作流程给出许可。

  通过建立标准化流程,金普新区开创了三项“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业务,包括“公司设立+食品经营许可”“个体工商户设立+小餐饮经营许可”和“个体工商户设立+食品经营许可”。以“公司设立+食品经营许可”为例,过去办理涉及食品经营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企业需重复提交材料、反复跑腿。现在,通过标准化优化业务流程,将原来不同受理窗口变成一个窗口一并受理,只需一次递交一套材料即可。同时,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两项许可由原来承诺的9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记者 王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